新版粵劇《焚香記》亮相石家莊大劇院-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新版粵劇《焚香記》亮相石家莊大劇院

2023-05-29 10:10:34來源:石家莊日報

分享至手機

  “北戲南下,南戲北傳”交流演出活動啟帷

  新版粵劇《焚香記》亮相石家莊大劇院

  兩朵“梅花”聯袂,經典煥新綻放。5月28日晚,廣州粵劇院帶來的新版粵劇《焚香記》在石家莊大劇院精彩上演,拉開了“北戲南下,南戲北傳”交流演出活動的序幕。

  “北戲南下,南戲北傳”交流演出活動由石家莊市文旅局、市藝術研究院主辦。5月28日、29日,廣州粵劇院的《焚香記》與《黃飛虎反五關》依次上演;7月28日、29日,石家莊市絲弦劇團將在廣州紅線女大劇院表演《楊門女將》和《宗澤與岳飛》。

  經典粵劇《焚香記》由知名編劇楊子靜根據川劇和著名劇作家田漢的《情探》改編,由粵劇大師馬師曾、紅線女主演。2022年,廣州粵劇院對該劇進行了全新創排。此次亮相石家莊,粵劇表演藝術家、梅花獎獲得者黎駿聲與國家一級演員、新晉梅花獎得主李嘉宜聯袂出演。

  當晚的演出讓省會戲迷充分欣賞了粵劇的風採與神韻,精彩的表演贏得了陣陣掌聲。寒雪中,破廟裏,善良的焦桂英救下了潦倒昏死的秀才王魁……在風格獨特的粵劇音樂中,一場“廟遇”拉開了故事的序幕。全劇講述了王魁與焦桂英相識相愛,但王魁高中狀元後卻負心休妻,桂英與其悲憤對質的愛恨糾葛。兩個多小時的演出,經典唱段原汁原味,舞臺呈現詩意典雅,黎駿聲飾演的王魁生動傳神,飾演焦桂英的李嘉宜表演細膩。尤其是在“行路”一折中,她運用七尺水袖載歌載舞,以飛跪、落腰等技巧,將焦桂英悲憤、淒怨的復雜內心情感演繹得淋漓盡致。

  演出結束,許多觀眾意猶未盡。戲迷李瑾説:“心懷好奇而來,心滿意足而歸。第一次看粵劇,真的很美!”戲迷高正林説:“前不久,全國戲曲(北方片)會演暨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在石家莊舉辦,諸多劇種薈萃。如今粵劇也來了,省會戲迷越來越有眼福。”

  對此,石家莊市文旅局黨組成員、市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吳合利介紹,“北戲南下,南戲北傳”通過引進南方精品劇目,豐富省會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時讓本地藝術院團走出去,開闊視野,鍛煉隊伍。

  此次演出劇目經過精心遴選,《焚香記》是粵劇大師紅線女的代表作,《黃飛虎反五關》則是粵劇和石家莊絲弦都有的代表劇目,兩個劇種各具風採。吳合利表示:“今後,我們還將引進更多精品演出,並繼續推動省會院團走出去,講好石家莊故事的同時,為點亮‘北方戲窩子’貢獻力量。”(記者 劉迪)

[作者: 劉迪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