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迪:青少年體育的未來在哪裏?-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韋迪:青少年體育的未來在哪裏?

2023-05-29 10:03:33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新華社河北秦皇島5月28日電(記者公兵、郭雅茹、楊帆)28日,中國帆船發展交流會在河北秦皇島舉行。在主題演講環節,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理事長韋迪以《我國青少年體育的現狀與未來》為題進行了分享。他表示,當前我國存在一些青少年的健康狀況不佳、學校體育開展參差不齊、精英後備人才培養規模、品質難以保障等問題。不過,他也表示,政策的春風預示著體育的春天要來了,青少年體育的未來在于將體教融合的政策和要求落實到位。

  青少年體育現狀不佳

  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致力于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和體育後備人才培養,搭建服務于各級各類體育運動學校、體育傳統特色學校、體育俱樂部機構、省市青少年體育協會等的交流、服務、發展平臺。

  作為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理事長,韋迪對我國青少年體育發展有較為全面的認知。他認為,目前我國一些中小學生的健康水準狀況不佳,“小胖墩” “小豆芽”等現象沒有明顯好轉。

  “2019年,我參加北京一所著名小學親子運動會時了解到,當年小學生入學時的近視率已經超過21%。這些年發現心理疾患的檢出率也隨著年級的升高而增加。”韋迪説。

  在韋迪看來,學校體育開展情況參差不齊,主要存在“體育教師缺編嚴重”“課標設計脫離時代”“三點半後課外活動流于形式”“掌握1-2項體育技能的要求無法落實”等問題。

  而在精英後備人才培養方面,全國各級各類體校由過去的5000多所減少到現在的2100所,三級訓練網絡的初級網已不復存在,受編制等因素限制,現有的二級訓練網絡參訓規模無法擴大,帶來了訓練品質難以提高等問題。

  “體育的春天要來了”

  即便在這種情況下,基于越來越多的政策利好,韋迪依然對中國青少年體育充滿期待。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中提出“國家優先發展青少年和學校體育”。2020年,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于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

  韋迪認為,種種政策利好進一步提升了青少年體育工作的地位,明確了青少年體育改革的發展方向。“體育的春天要來了。”韋迪説,“這些政策也為我們指出了新的工作目標、發展道路,關鍵看我們如何落實。”

  青少年體育的未來在哪裏?

  如何利用好政策春風,將我國的青少年體育工作推向全新高度,韋迪給出了具體建議。

  他認為,需要堅定不移地落實體教融合的政策和要求,學校需要體育人幫助解決體育賦能的問題;體育界需要學校幫助解決擴大基礎訓練規模問題。體教融合既是建設健康中國的需要,也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

  具體到如何真正將體教融合落到實處,韋迪強調核心的問題是自願融合,“不得不承認,我們(不少)體育人不願低下‘高貴的頭’,認為體育界就比教育界專業得多。我們體育人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定位于做教育人的助手;學校也應該相信體育人有能力幫助學校解決體育賦能的問題”。

  今年,國家體育總局、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四部門聯合出臺了《關于在學校設置教練員崗位的實施意見》,部署學校教練員崗位設置工作。

  韋迪認為這為體育人扎根學校體育提供了政策指導,教育部要求三點半以後要保證孩子們的戶外活動,學校教練員崗位設置政策恰恰可以應用于此。

  除此之外,韋迪表示,體育人應發揮自身優勢,去幫助教育係統制定相應的體育標準。比如,教育部要求每個學生要掌握1-2項體育技能。“如何才算真正掌握?這就需要體育人來制定標準。”韋迪還希望體育人積極組織課余戶外體育活動,擇機推動學校課余體育單項俱樂部建設,推動基礎訓練規模擴大,從而為競技體育擴大選材面。

  在韋迪看來,體校、學校和社會俱樂部是青少年體育工作的三大“陣地”,需要彼此融合。

  “打開‘圍墻’的體校才能擁有未來。我們需要對社會力量和組織方式進行重組,對工作機制進行創新。”韋迪説。

  韋迪期待,通過一係列改革創新和各級主體融合,我國的青少年體育能夠迎來全新局面——新型體校數量明顯增加,遏制住規模下滑趨勢;中小學內體育單項俱樂部不斷增加,參訓基礎規模不斷擴大,有天賦的孩子不斷涌現;社會體育培訓機構納入一體化設計、一體化管理等。

[作者: 公兵,郭雅茹,楊帆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