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等行業品質安全守護行動-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等行業品質安全守護行動

2023-05-28 08:41:30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切實防范化解嬰配乳粉安全風險

  河北省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等行業品質安全守護行動

  為深入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部署要求,切實防范化解嬰配乳粉安全風險,日前,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決定在嬰幼兒配方乳粉(簡稱“嬰配乳粉”)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簡稱“特醫食品”)銷售行業開展品質安全守護行動。

  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重點檢查企業是否落實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對特殊食品銷售的相關規定,是否落實對嬰配乳粉和特醫食品的專項要求,是否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是否依法配備食品安全總監和食品安全員,細化制定食品安全風險管控清單等。

  嚴格檢查企業進貨查驗和銷售記錄制度。查銷售單位是否查驗供貨者的許可證和食品出廠檢驗合格證或其他合格證明;查銷售單位是否建立健全進貨查驗記錄制度;查批發企業是否建立健全了食品銷售記錄制度;查實行統一配送經營方式的食品銷售企業,企業總部是否按規定落實了查驗記錄的相關要求;查銷售單位是否按要求貯存食品,是否定期檢查庫存食品,是否及時清理超過保質期或變質的食品等。

  大力規范專區專櫃銷售。檢查是否在銷售場所顯著位置公示食品經營許可證或備案資訊,是否含有兩類特殊食品的經營范圍,其中銷售特醫食品的,是否含有特定全營養配方食品;檢查銷售單位是否設置了專區或專櫃,區域設置是否明顯,是否用綠底白字(黑体字)標明瞭“嬰幼兒配方乳粉銷售專櫃(或專區)”“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銷售專櫃(或專區)”;檢查是否與其他食品、藥品等物品混放銷售;檢查醫療機構或藥品零售企業以外的單位是否銷售特定全營養配方食品;檢查進口産品最小銷售包裝是否有中文標簽,是否有加貼現象。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要求各地積極營造清潔健康的消費環境,凈化網絡行銷環境,積極回應消費關切和開展科普宣傳,大力開展示范引領活動,引導嬰配乳粉和特醫食品銷售行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李惺)

[作者: 李惺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