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年底河北省強制分類區域90%以上小區將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到今年年底河北省強制分類區域90%以上小區將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

2023-05-27 09:42:21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到今年年底

  全省強制分類區域90%以上小區將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

  在石家莊市鹿泉區龍海北苑小區,居民每日首次投放廚余垃圾可獲得0.2元獎勵,投放舊衣物、紙箱、玻璃瓶等可回收物時可以稱重積分。通過正確進行垃圾分類投放,居民王愛群已經兌換過300多元。她説:“小區實行垃圾分類已經有三年多的時間,生活環境變好了,我也養成了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為引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龍海北苑小區設有智慧分類投放點。居民在投放垃圾前可先刷低碳IC卡,垃圾投放時就可以實現自動稱重、自動檢測垃圾投放準確率、自動上傳投放重量、自動計算積分。居民通過積分兌換物品或提現獲得獎勵,將“要我分類”變為“我要分類”。

  石家莊市鹿泉區是省級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區之一。該區確定了“兩網融合”、智能化管理、廚余垃圾處理站、垃圾分類示范街等七個垃圾分類示范區建設項目,並結合“撤桶並點”工作經驗與小區實際情況,對分類投放點進行再規劃、再升級,實現了垃圾分類精細化、智能化,推動生活垃圾分類的實效性和普及率。

  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屆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周。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自2019年河北全面啟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來,已初步建立了垃圾分類管理制度,出臺了《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截至2022年底,全省強制分類區域(各設區市、定州市、辛集市、廊坊北三縣、雄安新區三縣、沿海縣等的城區)內1.3萬余個城市居民小區已具備分類條件,約佔小區總數的75%。

  各地加快建設全程垃圾分類係統,在抓好末端處理設施建設基礎上,聚焦居民小區等重點區域,科學確定垃圾投放的具體類別,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設施設備,配備分類收運車輛。明確重點區域生活垃圾投放管理責任人,開展常態化培訓,敦促責任人自覺履行法律責任。嚴格分類收運監管,持續開展生活垃圾收運執法,對突出問題實施處罰。

  2022年,全省確定了石家莊市鹿泉區等5個省級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區,各市也推出一批示范街道和示范小區,為全面實現高品質垃圾分類積累經驗。

  下一步,河北各地將抓緊實施垃圾分類年度工作計劃,健全工作機制,補齊垃圾分類設施短板,加強全鏈條治理,推動科技賦能,逐步擴大垃圾分類覆蓋率,確保今年年底前強制分類區域內90%以上城市居民小區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並持續推進省級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區建設,打造高標準垃圾分類示范小區。(記者宋平)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