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莊鎮_政府網群_隆堯_新華網河北頻道
> 正文

魏家莊鎮

2023-05-19 19:35:03來源:隆堯縣委宣傳部

分享至手機

  魏家莊鎮位于隆堯縣城南部7.8公里處,南與任縣接壤,境內有省道趙辛線、寧雞線,邢衡高速隆堯連接線從境內東部通過,交通十分便捷。全鎮總面積43.5平方公里,人口3.2萬,轄25個行政村,耕地3.78萬畝。
  魏家莊鎮文化底蘊豐厚,位于魏莊鎮王尹村北200米處的唐祖陵是李唐始祖四代祖宣皇帝李熙的“建初陵”和三代祖光皇帝李天賜的“啟運陵”,二陵共塋,合稱“唐祖陵”。唐祖陵于1982年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正式命名“隆堯唐祖陵”。光業寺,坐落于唐陵東邊500米處(現趙孟村西),與唐陵遙遙相對,其寺名為禦賜。世界李氏宗親會于2013年7月在唐祖陵舉行祭祖大典。2018年,這一盛事再次蒞臨隆堯,世界李氏宗親大會于10月18日在隆堯召開。
  全鎮商業發展迅速,鎮政府駐地魏家莊村商品街全長1000米,店鋪150余間。該村每逢農歷二、七過集,是隆堯縣與任縣之間最大的集市,集市輻射周邊20余裏,是這一帶最大的商業中心。以魏莊熏雞為代表的魏家莊鎮特色小吃獨具風味,魏莊熏雞肉質鮮美,色澤紅潤,味道醇香,骨利、肉酥而互不脫落,馳名冀南。該鎮有熏雞老店4家,熏雞戶30余戶,熏雞、豬蹄等産品聞名周邊縣市區。
  魏家莊鎮是全國較大的五金制釘生産基地、重要的閥門鑄造生産基地。制釘業是魏莊鎮的主導産業,多年來,該鎮充分發揮制釘産業聚集效應,加大服務企業力度,鼓勵企業創新技術,提高産品檔次,拓寬産品門類,提高市場佔有份額,將全鎮打造成“中國釘都”。近年來,通過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精心培育,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建設了魏家莊鎮五金制釘工業園區,基本實現了從家庭作坊式生産向企業規模化生産的跨越轉型。到目前為止,五金制釘園區發展初具規模,形成“兩縱一橫”格局,實際開發面積500畝,現有30余家企業入駐園區,主要産品有自攻自鑽螺絲、鐵釘、直釘、鋼排釘、碼釘、射釘、水泥釘、特種鋼釘、線卡釘、幹壁釘等10多個係列,120多個型號,年産量達40萬噸,成為全國最大的五金制釘生産基地,産品遠銷全國各地,並出口美國、韓國、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産銷量佔全國市場份額的80%。全鎮制釘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件,河北省著名商標8件,河北名牌産品2件。
  現代農業發展迅速。魏家莊鎮積極推廣應用養殖、種植新技術,建立了“公司+基地+農戶+標準化”産業鏈生産經營模式,使農民由單一的傳統種植,走向畜牧養殖與現代農業相結合的生態經營模式,改善和優化了農業産業結構,迅速帶動農民增産增收。
  魏家莊鎮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便利的交通條件和完善的基礎設施,雄厚的産業基礎和廣闊的市場前景,開放的魏家莊鎮歡迎您的到來!

[作者:  責任編輯: 邢玉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