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鎮_政府網群_隆堯_新華網河北頻道
> 正文

山口鎮

2023-05-19 19:35:24來源:隆堯縣委宣傳部

分享至手機

  山口鎮是隆堯縣的經濟、文化重鎮。全鎮共有21個行政村,耕地45248畝,總人口34080人,7798戶,鎮域面積49.5平方公里。東距縣城6公里,省道南郝線穿越境內,西距京港澳高速、京深高鐵8公里,交通便利。
  山口鎮境內的堯山,四周沃野,一峰獨秀,海拔157.6米。北與茅山、臥牛山毗連,南與幹山、言山相望。源于太行的泜水流經堯山腳下,一路奔騰,穿鎮而過。自漢朝至今,官員、文人、民眾在堯山紀念堯帝的各種朝拜、祭祀活動代代相傳,佛、道、儒、民間藝術、風土人情等形成特有的“堯山文化”。堯山的隆聖寺、三天閣、書房樓等古建築群;堯山的千佛堂、準提塔、摩崖造像等佛教古跡;堯山的堯山隱見、曲洞飛雲、聖井彪流等堯山八景承載了堯山昔日的輝煌。
  這裏物華天寶、鐘靈毓秀,孕育了三代帝王:帝堯陶唐氏、李唐王朝和五代後周的太祖郭威、世宗柴榮。柏人縣令王喬在這裏駕鶴升仙。眾多的名人,豐厚的著述,使堯山腳下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文薈萃之鄉。近年來,山口鎮著重挖掘歷史人文資源,發展壯大堯山文化。2010年,山口鎮成立了堯山文化藝術協會,以弘揚堯山文化為目標,定期開展書法、繪畫、戲曲、石雕、木雕、剪紙等藝術交流和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2012年山口鎮被市書協命名為“書法之鄉”。
  堯山廟會是華北地區最大的廟會之一,每年有5次,其中規模最大的是農歷四月初一廟會,從三月初開始到四月初一結束,會期近一個月,在歷史上形成了獨特的“茶棚”文化。
  山口鎮工業企業以建材業為主導共53家,其中資産在500萬元以上的規模企業3家:奎山冀東水泥有限公司、三廈鑄鐵有限公司、隆泉酒業股份有限公司。特色農業主要是以東尚村為中心的蔬菜種植,現已成為隆堯縣最大的蔬菜種植基地,主要蔬菜品種有隆堯雞腿大蔥、東尚紅蘿蔔、東尚毛冬瓜等。特色養殖業主要是以永林養殖公司為龍頭的奶牛養殖業和以三羊養殖公司為龍頭的肉羊養殖業。

[作者:  責任編輯: 邢玉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