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縣實施“蔚蘿益家人”志願服務工程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4-26 15:28:19 )         稿件來源: 河北日報

  組織黨員幹部及時徵集、回應、解決群眾身邊的小事

  蔚縣實施“蔚蘿益家人”志願服務工程

  把解決民生微事工作列為年度鄉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重要內容,將微事辦結率、群眾滿意度與單位年度考核成績直接掛鉤

  去年,蔚縣開展“百姓説事,幹部解題”活動,全面實施“蔚蘿益家人”黨員幹部志願服務工程,組織全縣廣大黨員幹部及時徵集、回應、解決群眾身邊的小事、急事、揪心事,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聯繫群眾、服務群眾能力,不斷提升群眾對黨和政府滿意度。

  強化三級聯動,暢通説事平臺。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在縣級層面成立民生微事領導工作小組,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開展民生微事徵集匯總、任務交辦、協調處理、督導督辦等各項工作;吸納財政、信訪、民政等13個縣直部門為成員單位,健全部門協同推進工作機制。在22個鄉鎮、561個村和社區相應成立領導機構和辦公室,明確專人負責,公布微事徵集員資訊,讓基層黨組織在解決民生微事中發揮主導作用。構建“線上+線下”微事收集渠道,通過設置徵集窗口、公布徵集電話等途徑,拓寬群眾線上訴求表達渠道;調動黨員志願者、網格員、駐村隊員等各方力量,面對面了解群眾實際訴求。目前,“民生微事”快手直播日觀看人數1000余人,縣鄉村設置民生微事徵集窗口、服務站點584個,累計收集民生事項874件,辦結率98%。

  及時交辦對接。針對群眾反映的民生事項,及時建立臺賬,根據單位責任劃分、問題輕重緩急及解決難易程度進行分類處置。對鄉鎮和村(社區)黨組織有能力解決的,限期2周內辦結。對鄉鎮無力解決的,由鄉鎮黨委填報《民生微事報告單》,縣民生微事工作辦公室組織相關成員單位召開聯席會議進行篩選,列出待解決事項清單,對需進行核實甄別的,進行現場調查核實;對需有關部門聯合解決的,由縣民生微事工作辦公室進行協調,並向有關部門下發《民生微事交辦清單》,協同鄉鎮共同辦理,限期1個月內辦結。同時,結合“蔚蘿紅”黨員志願行動的開展,組織1191名機關黨員幹部進小區,擔任樓門長,兼任“網格員”,徵集群眾微小心願,點對點服務小區居民;組織2800余名鄉村幹部、770余名駐村工作隊員走訪聯繫群眾5.3萬人次,深入開展矛盾糾紛調解等工作。

  強化督導考核。加強對民生微事解決成效的督導檢查力度,進行挂賬督辦,對鄉鎮和部門及時解決的事項進行動態銷號和備案管理。實行定期通報,縣民生微事工作辦公室按月對交辦事項辦理情況進行反饋和通報,對弄虛作假的,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及時公開公示,對已解決的民生微事,要求相關責任部門第一時間與當事人溝通反饋,並通過單位公示欄等公示,接受群眾監督。強化督導檢查,縣民生微事工作辦公室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詢問等形式,對民生微事辦理實效進行回訪,對應解決能解決但未解決或未及時上報的,限期整改。活動啟動以來,累計召開聯席會議5次,下發交辦清單35件,並全部辦結。同時,強化結果運用,把開展“蔚蘿益家人”工程解決民生微事工作列為年度鄉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重要內容,將微事辦結率、群眾滿意度與單位年度考核成績直接掛鉤。(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李智勇)

  作者: 劉雅靜 編輯: 袁麗娜
 
1 2 3 4
資訊資訊
政務動態
縣區動態
旅遊服務
旅遊動態 景區介紹 旅遊線路 住宿餐飲 旅行社
關注民生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59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