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綠水青山促發展 滿目新景入畫來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4 16:27:07 )         稿件來源: 廊坊日報

  大運河(京冀段)全線62公里實現遊船互聯互通,運河兩岸綠樹成蔭,遊船航行在北運河香河段。

  乘船遊覽北運河,領略兩岸風光;漫步中信國安第一城,感受古風神韻;遊覽水岸潮白景區,體驗田園野趣;走進萬畝荷塘,靜賞芰荷映水……黨的十八大以來,香河縣搶抓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重大機遇,依托生態優勢,推進綠色發展,生態旅遊、森林城市創建等各項工作成績顯著,有效帶動經濟轉型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夏日的北運河,河面寬闊浩蕩,河水清澈見底,到運河邊遊玩已經成為安平鎮居民李春傑和家人每周的樂趣。

  “古時北運河兩岸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新中國成立初期,北運河香河段依舊河水清冽,魚蝦成群。後來北運河成為泄洪渠和排污渠,水質逐漸變差,魚蝦消失。”談起運河,李春傑思緒萬千,“可喜的是,近些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京津冀三地聯手對北運河展開治理,‘河暢水清、魚翔鷺影、岸綠花濃、燕語人歡’的景象又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賞美景。”

  北運河流域是京津冀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近年來,香河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對北運河香河段展開生態綜合整治建設,提升改善水生態環境,深化綜合整治,打造水係景觀。

  為加強北運河沿線區域、水域的生態保護,香河縣狠抓污染治理提升水體品質,完成了小友垡排幹渠綜合整治,工程,進行了水體生態修復;嚴格劃定畜禽禁養限養范圍,減少農業面源污染,推動形成區域綠色發展的新格局;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要求,確保了水體品質不斷改善。

  河道整治方面,香河縣完成了北運河香河權屬全段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護、濱河步道建設等工程。景觀綠化方面,北運河兩岸重點實施了堤防綠帶綠化、運河大道景觀提升、運河文化公園建設等工程,沿河兩岸綠化面積達到數萬畝,北運河香河段的河道暢通、行洪安全和沿岸生態景觀整體形象得到了明顯提升。

  隨著今年運河生態景觀養護提升工程的開展,經過水質治理,北運河香河段入境王家擺、出境土門樓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水質完全達標。3000多畝的生態景觀帶構建出一條豐水厚綠、鷗鷺翔集的生態廊道,吸引野生鳥類19種,其中白鷺4000余只、蒼鷺1000余只、天鵝300余只。

  治理河道改善水質的同時,香河縣提升城市品位,堅持標本兼治、建管並重,深化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扎實開展城鄉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城鄉環境秩序整治、提升“凈綠亮美”水準、生態環境治理四大集中行動22項重點工程。加快建設美麗鄉村,6條鎮域精品線路高標準建成,6個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街建設扎實推進,農村面貌不斷改善。

  “我們通過狠抓‘大氣、水、土’污染治理,PM2.5累計濃度從2014年109微克,降至今年6月35微克,優良天數從92天增長到135天;國省市控考核斷面均達到目標要求。”廊坊市生態環境局香河分局大氣環境股負責人周春雨説。

  推進森林城市創建走深走實

  “這是幾年前的老照片,運河邊雜草叢生,有的樹木已經枯死,河邊還有裸露的沙地。”攝影愛好者、香河大運河文化研究會會長王愛民拿著幾張照片展示道,“這一張是我們最近航拍的照片,運河公園兩側綠樹成蔭,幾十種樹木形成了不同景觀帶。”在王愛民的鏡頭中,香河越來越“綠”了。

  自2020年4月提交創建國家和省級森林城市申請以來,香河縣始終秉持著“以創建國家和省級森林城市為目標,全面提升人居環境品質為目的”的理念,不斷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通過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生態福利。

  香河縣多河富水,境內9條大小河流逶迤流淌,哺育了兩岸質樸的人民,也形成了兩岸豐茂的植被、多樣的生物,雁鴨成群,鷺鳥翔集。據首都師范大學專業團隊在香河縣進行的摸底調查統計,棲息、繁衍在濕地的鳥類多達45科149種。

  為了留住這些寶貴的生態資源,香河縣重點實施了北運河景觀綠化、縣委廣場改造提升、城區綠化整體修繕提升、平香線南延綠化帶等工程,全縣綠化水準和檔次得到進一步提升;建設了生態文化科普長廊項目,以倣真鳥類標本與濕地生境融合的場景展示了88種鳥類,造型各異、栩栩如生,並配有多媒體解説係統,該項目成為廊坊第一個高標準專業化的生態文化教育科普基地。

  同時,香河縣把生態文化教育基地建設情況納入了對各鎮創森考核的重點內容,各鎮均建起了一處生態文化教育基地,設置了創森標語、科普專欄、樹木名片等宣教設施,形成了覆蓋全縣的生態文化宣教網絡。

  香河縣用心用力把綠色“種”在百姓身邊。據統計,2012年,香河縣城區僅有3個公園,綠化覆蓋率為32.1%。到2021年,公園數量漲至6個,綠化覆蓋率上升到36.99%。去年,一中北門、淑陽鎮東等6處小遊園相繼落成。今年,香河縣再接再厲,又謀劃實施了郎莊、池套、後套、許臺、後小屯、矬口等村街的13處遊園,讓老百姓足不出千米就能有一個歇腳、養眼、休閒的生態空間。遊園項目全部建成後,香河縣“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對城區覆蓋率”指標將超過80%。

  精心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天藍水綠草青,如何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香河縣以綠色轉型為驅動,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綠水青山不斷釋放效益,讓人民群眾持續共用綠色發展成果。

  2020年,香河縣在全市率先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范區,確立了以北運河為軸心帶動全域旅遊發展的主體思路,通過打造百裏旅遊環線,將散落的景點串聯起來,建設智慧旅遊係統平臺,創造“1+1+N個潮白”鄉村旅遊發展新模式,培育會展旅遊、影視旅遊、家居文化旅遊、新業態旅遊、賞河旅遊、鄉村旅遊6大旅遊品牌,構建區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6月24日上午,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跨境復航——京冀交界,分別從廊坊香河、北京通州出發的遊船相向駛過楊洼船閘。在北運河廊坊段與北京段同步實現旅遊通航一年之際,兩地正式實現互聯互通。

  香河縣充分挖掘大運河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統籌推進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和文化旅遊産業綠色發展。目前,已經與北京市通州區簽署了《文化和旅遊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了文化和旅遊常態化聯動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大運河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

  同時,聘請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相關規定,確立了“京畿首驛·如意香河”的旅遊形象定位,並按照“通航引領、産業帶動、文旅融合、全域發展”的推進思路,打造“一帶、三段、兩翼、多核”的旅遊通航發展格局。

  在蔣辛屯鎮北李莊村口,石碑上“水岸潮白”幾個大字映入眼簾。登高眺望,水泥路通村達戶,農家樂、採摘園等旅遊項目一應俱全。

  李家大院旁,村民李玉海正忙著播撒花種。十年前,李玉海一直在外打工,從事包裝印刷工作,如今他在村子裏有了新活計。

  2017年,香河縣以蔣辛屯美麗鄉村示范片區為核心,在北李莊村打造了水岸潮白田園綜合體項目,自建成以來吸引了周邊大量遊客來此觀光旅遊。

  “村上引進的這個旅遊項目,將村民閒置的農房充分利用起來了,村裏有收入,村民有租金,還能解決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比如我年齡偏大,不方便外出務工,幫他們做清潔,一年也有幾萬元收入。”李玉海樂呵呵地説。

  “我們以兩地通航為契機,把京哈高速香河北出口打造成為大運河精品旅遊線路的最美入境門戶,向北連接蔣辛屯潮白河精品旅遊片區,向南連接香河城區和以香河中心碼頭為核心的大運河文化旅遊片區。”香河縣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建軍介紹。

  如今,京津冀運河旅遊協同發展機制已初步形成,推出運河水上精品線路、香河主題精品線路和京冀景點精品線路等近期旅遊線路,以及11條中遠期旅遊精品線路。接下來,香河縣將重點面向京津冀遊客群,打造全域旅遊發展高地和門戶,帶動香河全域旅遊人數提升至1200萬人次,年旅遊總收入提升至60億元。

  作者: 編輯: 高麗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5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