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馬鈴薯節水節肥高效種植技術助薯農增收
新華網河北頻道 (2022-06-24 14:59:11 )         稿件來源:秦皇島日報

  “這個地塊上種的是採用兩膜覆蓋節水節肥高效種植技術栽培的馬鈴薯,經專家組測産平均産量達到10392.1斤/畝,每畝較採取傳統種植方法增産1000多斤。”6月18日,在秦皇島市昌黎縣新集鎮高莊村張雲龍家的馬鈴薯種植地塊內,由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的專家組對應用新技術種植的馬鈴薯進行了測産,測産結果讓專家、項目負責人和種植戶難掩喜悅。

  “馬鈴薯兩膜覆蓋優質高效種植技術應用與推廣”項目負責人——石家莊農科院研究員、省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薯類創新團隊崗位專家張淑青介紹,自項目在昌黎縣推廣3年以來,從馬鈴薯播種前的大棚覆膜開始,他就與團隊成員一起對種植戶們進行全程指導,從催芽、播種、覆膜、撤膜到施肥、灌溉、防病直至馬鈴薯收獲,全程按照項目標準進行操作管理,確保新技術得到標準化的應用。

  為檢驗新技術的應用成效,此次由省農業農村廳組織,成立由張家口農科院馬鈴薯研究所研究員、河北省薯類産業體係首席專家馬恢為組長的專家組前往種植區採用隨機3點取樣法,按照稱重後扣除1.5%雜質、不足150克的薯塊為非商品薯的標準進行實地測産。經過專家組的專業測産,種植戶張雲龍家30多畝採用兩膜覆蓋機械化節水節肥滴灌技術管理種植的“中薯5號”馬鈴薯,不僅畝産達到了10392.1斤,而且産出的馬鈴薯表皮光滑、大而整齊,商品薯率更是高達96.17%,按照今年的市場價格每斤0.82元計算,每畝馬鈴薯的純收入超過5000元,同時,比採用地膜種植的馬鈴薯早上市15天以上,效益每畝增加2000至2500元。

  據了解,“馬鈴薯兩膜覆蓋優質高效種植技術應用與推廣”是省農業農村廳科技成果推廣項目,主要應用于河北省二季作區馬鈴薯栽培區域。這項技術基于塑膠大棚能提高土壤和環境溫度,大棚內進行地膜覆蓋種植馬鈴薯,可保障比單獨使用地膜早播種早上市,通過多年試驗對栽培過程中的整地施肥、品種選擇、切塊、扣棚、播種、管理及收獲貯藏均進行規范,屬于栽培技術的全面創新。

  作為河北省二季作馬鈴薯種植的主要區域,目前,昌黎縣春作馬鈴薯種植面積15萬畝,佔全省春薯面積的23%以上。這項新栽培技術在昌黎縣的推廣應用將極大助推當地馬鈴薯種業産業的發展,在不斷解決種植難題的基礎上,持續增加種植戶的種植效益,讓馬鈴薯種植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記者 王靜 通訊員 牛春富 賈一凡)

  作者: 編輯: 高麗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77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