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開發區反詐宣傳“接地氣” 守護居民“錢袋子”
新華網河北頻道 (2022-06-24 14:59:04 )         稿件來源:長城網

  “三、二、一,開拍……”6月15日,一部以宣傳防范養老保險電信詐騙為主題的視頻短劇正在秦皇島開發區東區中心派出所內進行拍攝。值得一提的是,這部視頻短劇的編劇、導演、攝像、演員及後期剪輯都是由中心派出所民警擔任。視頻短劇形式新穎,內容貼近百姓生活。

  秦皇島開發區東區中心派出所民警拍攝微視頻。

  據參與視頻制作的民警寧春雨介紹,近年來,為了更好地提高百姓防電詐意識,今年1月,中心派出所民警萌生了拍攝短視頻宣傳反電詐知識的想法。

  雖然“劇組”的設備只有一部手機和一臺電腦,劇本撰寫和排練也都在民警們業余時間進行,但是大家依然樂此不疲。為了使視頻更接地氣、更有教育意義,民警們經常討論和排練到夜晚甚至淩晨。“我們根據不同時期電信詐騙發案的特點,選取有代表性的案件進行加工改編,拍攝制作成短視頻,並通過短視頻平臺以及微信矩陣群推送給群眾。這種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能有效提升群眾的反電詐意識,引導他們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寧春雨説。

  目前,民警們已拍攝並制作完成13個反電詐知識宣傳視頻短劇,在各個短視頻平臺累計播放量近50萬次。

  秦皇島開發區東區中心派出所民警到學校宣傳反電詐知識。

  此外,中心派出所民警還與轄區學校、社區、商戶保持密切溝通,定期宣傳反電詐知識。

  近日,民警來到開發區第二中學,為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且富有教育意義的反電信詐騙專題教育課。課堂上,民警們向全校各個班級的小安全員們講解了電信詐騙的概念及常見的詐騙方式和手段,並以案釋法,結合學生身邊高發的詐騙案例詳細闡釋了電信詐騙的危害和補救措施。“通過這次活動,我學到了很多反電信詐騙的知識,我要把這些知識講給家人和朋友,大家一起抵制電信詐騙。”學生狄宋依佳説。

  2022年1至6月份,秦皇島開發區東區電信詐騙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40%。“下一步,我們還會繼續走進廠企、走進校園、走進村居,在群眾身邊宣傳反詐知識。同時,也會搜集更多素材,制作更加精良、更加貼近生活、更具指導性的視頻,讓反詐意識植根群眾心中。”寧春雨説。

  作者: 祖迪 編輯: 高麗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77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