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立體“大交通”為國際旅遊城市開路
新華網河北頻道 (2022-05-05 17:13:30 )         稿件來源:河北日報

  修建完成的秦皇島市旅遊公路,成為一道美麗的生態風景線。記者孫也達攝

  今年,是秦皇島市“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關鍵一年,是全市奮力開創一流國際旅遊城市建設新局面的一年,更是港城交通運輸事業解放思想、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大有作為的一年。

  今年,秦皇島市將重點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提升運輸服務品質,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提高安全保障水準,推進交通運輸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功能齊全、結構合理、銜接順暢、經濟高效、綠色低碳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係。

  高標準建設交通重點項目

  今年,秦皇島市將全力建設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范區,與其相關的高速公路建設工程也隨之展開。開展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提升行動,協同做好遵秦高速公路秦皇島段地方工作,年內建成通車,該高速公路九門口段,目前正積極配合推進前期工作。秦唐高速公路秦皇島段,目前已經開工建設路基、橋涵工程,年內將完成總工程量的52%。京秦高速公路北戴河新區支線,將深入研究項目融資模式,完成前期報批、項目招標等工作。

  作為我省沿海經濟崛起帶重要城市之一,秦皇島市將高標準推進一批重點項目,102國道市區段改建工程、102國道盧龍城關至十八裏鋪段改線工程,年內建成通車。沿海公路昌黃路至秦唐界段改建工程,力爭年內復工建設,構建沿海區域互聯互通的濱海大通道。

  同時,秦皇島市交通部門將聚焦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高品質建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秦皇島段),高標準制定長城旅遊風景道建設方案(2022-2025年),年內建成長城旅遊風景道示范段17公里。其中快進係統,102國道市區段出海路復線至長壽山段,路線全長12.5公里;特色體驗路,冀東民俗體驗路線沈莊至幹澗嶺段,建設裏程2公里;景區聯絡線,龍泉莊至黃土營段,建設裏程2.5公里,通達景點龍泉山,完善沿線交通標誌標識等服務設施。

  此外,繼續優化完善縣域交通路網體係,推進省道S202青龍大巫嵐至茨榆山段、省道S318昌黎繞城段、省道S319昌黎王莊子至蛇劉線段、省道S205昌黎劉臺莊段改建工程,年內完成前期工作。國道G228北戴河段改建工程。開展普通幹線舒適暢行提升行動,實施幹線公路大中修工程12項,橋梁維修加固工程14項,災害防治工程2項,水毀恢復工程3項,進一步提升國省幹線公路通達通暢水準。完成北戴河機場總體規劃修編工作,組織開展北戴河機場改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實施北戴河機場高壓增容工程和安防設施升級改造工程。

  補齊短板弱項實現交通惠民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秦皇島今年將開展農村公路均衡發展提升行動。全年建設“四好農村路”318公里,改造危橋15座,支援昌黎縣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開展農村物流提升行動,加快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快遞融合發展,持續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打造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樣板,培育1—2個省級農村物流服務品牌。

  同時,深入開展省級公交示范城市創建工作。龍港路公交首末站、北部工業區公交停保場、山海關區公交停保場、開發區公交停保場4項公交場站,確保年底前建成使用。優化城市公交線網布局,拓展通勤公交、定制公交等服務。大力發展智慧公交,提高城市公交現代化管理水準。開展城鄉客運一體化提升行動,加快推進縣級城鄉客運一體化試點創建工作,鞏固建制村通客車100%的成果,縣城30公里范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達到100%。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4A以上的縣(區)佔比達到88%。

  民航方面,秦皇島市在鞏固原有石家莊、上海、哈爾濱、廣州等城市正班航線的基礎上,已恢復了成都航線,增加了重慶航線,計劃恢復杭州航線,並計劃適時開通旅遊旺季國內中短途旅遊航線(7、8月份),開發和培育一批文旅精品航線,全年民航旅客吞吐量完成31萬人次。

  此外,秦皇島市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深化交通“放管服”改革,優化交通運輸營商環境,全面實行許可事項、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化管理。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完成全流程網辦、電子證照數據歸集、數據共用資源目錄梳理等工作任務。推進貨運車輛“三檢合一”、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道路運輸電子證照等便民利企舉措落地。

  同時,秦皇島計劃實施國省幹線綠化補植、農村公路綠廊建設,為全市打造京津冀生態標兵城市貢獻力量。推進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工作,鼓勵企業加快甩挂車、廂式貨車、集裝箱車輛和其他多式聯運車輛應用。開展國家級“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工程”創建工作,推進綠色貨運比例不斷提升。開展綠色交通示范工程和綠色公路建設,加大工程科技含量。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揚塵、噪聲和施工機械尾氣排放治理,城市公交、出租汽車更新運用新能源車、清潔能源車比例達到100%。開展路域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堅持上下聯動、綜合施治,重點整治揚塵遺撒等公路“頑疾”,打造“暢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環境。

  精細精準管理創建平安交通

  交通運輸安全直接涉及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秦皇島市堅持每月調度、每季研判、半年考核、全年總結,強化屬地管理、行業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建立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責任體係、安全生産誠信體係、隱患排查治理體係、事故應急救援體係。

  深入開展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鞏固提升”、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管理精細化提升專項行動,持續不懈抓好工程建設、橋梁隧道、“兩客一危一貨”、反恐防爆等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和隱患排查。開展涉暑鐵路沿線環境安全整治工作,落實“雙段長”責任制要求,確保隱患隨查隨清、動態清零。深化平安工地建設,全面提升工程品質、安全、管理精細化水準,打造一批優質耐久、安全舒適、經濟環保的品質工程。另外,建設撫寧區魯莊公路應急物資儲備中心和山海關區公路應急處置中心,提高全市普通幹線公路應急搶險能力。

  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強有力的依法執政來保障,秦皇島市將在今年推進《法治交通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重點工作任務落實,研究制定交通運輸“八五”普法規劃。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扎實推進執法“四基四化”建設,深化事中事後監管改革,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構建依法監管、多方聯動的監管新格局。

  同時,深入開展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自查工作,建立月、季、半年、一年督查評比制度,對每個大隊、每個中隊辦案數量、辦案品質進行全市排名。大力開展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素質能力提升三年行動,組織全員培訓、崗位練兵和以案釋法等載體活動,打造忠誠擔當、執法嚴明、文明公正、廉潔高效的交通運輸執法隊伍。

  加強客運作業管理工作,組織開展新一輪客運作業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車容車貌、車廂衛生、文明服務、疫情防控等,嚴厲打擊非法營運、欺客宰客等違法違規行為。把聯合治超站打造成為交通運輸行業的窗口,優化站區站貌,規范執法行為,提高管理水準。加大超限超載治理力度,嚴格落實“六個不放行”“百噸王督辦”“一超四罰”等制度規定。(記者 孫也達 師源 周建勃)

  作者: 孫也達 師源 周建勃 編輯: 高麗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2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