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傳承紅色精神 “電靚”花廠峪村
新華網河北頻道 (2021-11-12 19:46:44 )         稿件來源:長城網

祖山鎮供電所員工向花廠峪村農家飯莊負責人宣傳安全用電知識。史文全 攝

  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花廠峪村,距離秦皇島市區40多千米。深秋時節的花廠峪村,溝深林密,層林盡染。

  花廠峪村總面積71.3平方千米,地處冀東,扼京、冀、遼咽喉,地勢險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1942年,黨中央以花廠峪為根據地,組建了聯結冀、熱、遼三省,臨、撫、淩、青、綏五縣聯合縣工委機關,團結帶領群眾在這裏同日偽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

  “通過這次的參觀,我們對那段歷史的認識更加深刻了!”10月24日,燕山大學教師王華和同事等20人來到花廠峪抗日紀念館緬懷先烈,感慨地説。

祖山鎮供電所員工向花廠峪村農戶了解用電需求。史文全 攝

  2017年,花廠峪村進一步挖掘紅色資源,計劃將紅色旅遊發展成支柱産業,而涉及改造村容、建設高標準民宿等,都離不開電。

  不過,這些難題並沒有困擾花廠峪村太久。青龍滿族自治縣祖山鎮供電所了解情況後,于2017年至2020年,為花廠峪村增容開辟綠色通道,對花廠峪村的電網線路和設備進行多輪改造升級,累計新建5臺100千伏安變壓器,新建0.4千伏線路5.06千米、10千伏線路1.6千米,改造10千伏線路約10千米,為老區發展提供了充足的電能保障。2021年,花廠峪村被評為河北省革命老區紅色旅遊教育基地、革命老區發展示范村。

  近年來,花廠峪村的村民不僅用電不愁了,而且還建起了屋頂光伏,用上了清潔電能。村裏道路寬闊,村容村貌日新月異,紅色旅遊發展紅火,平均每年來村裏參觀學習的遊客約有10萬人次,全村挂牌營業的民宿達到26家,帶動全村每人平均每年增收800多元。

  從祖山鎮供電所到花廠峪村,還需要走上14千米的盤山路。“一直以來,祖山鎮供電所積極傳承紅色精神,奔波于崇山峻嶺之間是所裏兄弟們的日常,但能為村民送去最有溫度的服務,值!”供電所所長朱宇斌説道。

祖山鎮供電所員工為花廠峪村村民提供用電服務。史文全 攝

  板栗産業是花廠峪村的重要支柱産業。當前,該村共有535戶村民種植板栗,種植面積達2700多畝,戶均年收入三四萬元。為保證花廠峪村可靠供電,祖山鎮供電所制訂應急預案,在用電高峰期增加相關設備、線路的特巡頻次,不留安全隱患,確保老區群眾生活正常用電。

  眼下,作為秦皇島市唯一一個全國紅色美麗鄉村試點村,花廠峪村繼續擴寬發展路子,在村裏建設佔地4.5畝的蔬菜大棚。10月29日,該村黨支部書記趙鳳鳴通過“網上國網”App申請農業生産用電增容,當天申請,祖山鎮供電所當天受理,僅用4天時間就將380伏動力電源直接接到了大棚旁邊。

  “從申請電到用上電僅用了4天時間,我一次營業廳沒跑、一分錢沒花,大棚還沒想好種什麼呢電就來了,太快了!”趙鳳鳴對祖山鎮供電所的服務連連點讚。

  作者: 張媛 史文全 李金澤 編輯: 高麗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05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