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宮:村級巡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新華網河北頻道 (2022-04-22 10:56:53 )         稿件來源:河北新聞網

  “巡察組真不錯,拖欠的田地租金五天就解決了。”日前,河北南宮市紫冢鎮北六方村民張某對前來回訪的南宮市委巡察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南宮市委巡察機構始終把解決群眾切身利益突出問題作為巡察的聚焦點、著力點,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將管黨治黨責任“一貫到底”。同時不斷創新巡察方式,通過常規巡察、巡鄉帶村、聯動巡察、專項巡察,推動村級巡察全覆蓋。巡察組採取走進現場徵詢民情、住進村裏體察民意、走上街頭傾聽民聲等方式,到群眾身邊聽真實的“聲音”,將巡察監督覆蓋到“最後一公里”。

  針對巡察發現的問題,巡察組及時研判、分類處理、督導整改,壓實被巡察單位的主體責任。可立行立改的問題,下發交辦函,限期整改;需全面整改的面上問題,在巡察反饋時直指問題,推動“以點帶面”深入整改。

  紫冢鎮棗營村村民領到了“遲到”22個月的光伏發電補貼資金56812.7元;推動解決了青年街便民市場“入廁難”和市區內移動廁所無法正常使用的問題;推動北胡辦事處趙家莊村道路修繕,解決村民出行難問題……近年來,南宮市委巡察機構把邊巡邊改、立行立改貫穿于村級巡察全過程,加強對巡察反饋問題跟蹤督辦,一些關係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得到及時整改,一些弄虛作假、貪污侵佔等典型問題得以嚴肅查處,發現並推動解決一批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和微腐敗問題,巡察利劍作用不斷彰顯,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截至目前,南宮市已完成對464個村級黨組織的巡察任務,發現問題3814個,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827件,向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提出工作建議78條,推動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河北日報記者邢雲 通訊員王林) 

  作者: 邢雲 編輯: 吳廣慶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58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