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寧剪紙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9 17:40:54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滿鄉風情原汁原味

  豐寧剪紙有著悠久的歷史。如今,在當地的鳳山、大閣兩鎮,仍存有專業作坊數百處,經營窗花的藝人近千人,兩鎮每年臘月都有銷售窗花的市場。

  豐寧是滿族聚居縣,許多剪紙藝人都是滿族人,所以,豐寧剪紙從題材到內容,都具有濃鬱的滿鄉風情。如人物服裝上多用挽袖花、胸襟花、帽花、鞋花等滿族服飾點綴,按用途分則有門簾走水花、飄帶花、桌圍花、龕前吊簽、枕頂等不一而足,凸顯了滿族人的生活特點。即使在滿漢文化長期融合之後的今天,豐寧剪紙中的“滿味”仍舊活靈活現,並成為它獨樹一幟的藝術特色。如在《滿鄉三大怪》中,作品把“窗戶紙糊在外,生了孩子‘吊’起來,十七八歲姑娘叼個大煙袋”這些原汁原味的民風民俗表現得淋漓盡致。

  從工藝技法上看,豐寧剪紙分為刻、剪兩種,如今以刻居多。據説這是為提高制作效率。過去用剪子剪,一次最多能剪六七張,而如今用刀刻,一次就能刻出三四十張。從表現形式上看,豐寧剪紙以陽刻為主,陰刻為輔,這與同為我省代表性剪紙的蔚縣剪紙相比,陰陽手法正好相反。其表現常常運用人物、動物、植物、器物的形象和吉祥文字,以民諺、古俚語、傳説故事為題材,通過直接、借喻、諧音、誇張、聯想等手法,借以表達自己的祈望。比如因蝙蝠與“遍福”諧音,即用5個蝙蝠表現《五福臨門》;一個瓶子中插著三枝戟便是《平升三級》;大白菜裏蹲著一個小孩,以表現白菜之大。

  豐寧剪紙的制作分為設計圖案、畫墨稿、釘彩紙、雕刻等幾個步驟。其用紙多為宣紙,因為宣紙纖維柔軟,紙張薄,有拉力,有韌性,也便于染色。豐寧剪紙包括單色剪紙、點染剪紙、填色剪紙、復色組合剪紙等。單色剪紙就是用單色宣紙剪成的剪紙;點染剪紙是用白色宣紙剪成,然後用不含膠的品色上色。品色的調制很有講究,先用水泡開,再加酒,以增加顏色的滲透性,然後在一沓剪紙的反正兩面同時上色;填色剪紙一般多用深色,要先將圖案剪好,然後將其輪廓勾勒在白色底版紙上,在需要著色的部位上色,最後再將剪紙扣在上面而成;復色組合剪紙的制作工藝更為復雜,它是按照圖案中不同部分的用色需要,用不同顏色的宣紙分別剪出後拼貼而成的。

  作者: 編輯: 王立鵬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磬錘峰國家森林公園

磬錘峰國 ...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千松壩森林公園

千松壩森 ...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霧靈山自然保護區

霧靈山自 ...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328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