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9 18:17:42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這兩天幾乎沒有人知道我們的行蹤,在那天晚上的12點,經過五分鐘的深思熟慮,我和另外一位MM決定,明天一早,乘車上承德!可能這確實是一時的頭腦發熱,因為這兩天她是在閒得沒事幹,我也被北京那浮躁悶熱的天氣熏得暈暈沉沉的,于是決定逃跑!逃跑到一個有“避暑”美名的地方,去找尋一下鬱悶的京城所沒有的水秀山清。

  6點多匆匆衝出宿舍,已經晚了,如果不是在車站門口遇見兩位專門拉遊客住宿的,恐怕連火車的影子都看不著了;在火車啟動的前幾分鐘跳上車廂補票,心底慶幸之余卻又想著怎麼在下車後擺脫那兩個一路上絮絮叨叨、像唐僧一樣的拉客的。真沒想到,就這麼出發了。

  中午12點一下火車,承德給我們的印象就是--小,空氣中飄來鄧麗君的婉婉歌聲,確實符合這個小城的情調;甘心被避暑山莊門前的××賓館宰了一頓,飛速解決住宿問題,下午一點整裝待發,直奔路上承德人推薦的大佛寺而去。門票巨貴,25元,不過還是抵不了我們的遊興,上山門,入寺廟,看到的是清時佛教密宗的一派情景;一進一進的寺廟和北京的故宮什麼的差不多,不過到了一個大殿,往深處一走,不禁愕然:一尊高達2、30米的千手佛像冷不丁地聳在眼前,簡直是巨大,驚嘆了一陣以後,退出正殿,發現已經可以向下一個景點前進了,真覺得票價不值。

  因為是匆匆決定前來的,所以沒有做半點旅遊計劃,當天下午就不知往哪兒去了;奔往別人推薦的棒槌山一看,實在有些失望,因為艷陽高照,實在沒有心情登高望遠;漫無目的地在山腳下往遠處一瞥,突然發現有一酷似布達拉宮的寺廟,于是決定,往那兒前進!到了以後才知道,那是承德外八廟中佔地面積最大的小布達拉宮。而這個景點真正讓我們感到不虛此行。在倣造的宮殿腳下仰頭一忘,一個字,好高啊!紅紅白白的宮墻上是通風窗洞,頗有真布達拉宮的感覺。我們一刻不停地往上爬,風越來越大,景色越來越開闊,鑽過一段長長的拱道,忽然發現已經進到了宮殿內部,三層的樓,圍繞著中間的一個閣,旁邊還有一個小戲臺。逛完這兒花了我們一個下午的時間。

  下午勝利歸來,不過還是對我們的漫無計劃有些遺憾;而晚上則是我們領略承德這座小城的人情風俗的時候了。我們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尋找一家合意的餐館。承德的主幹道就那麼幾條,一到晚上,街道兩側充斥著一個一個的小攤,有賣涼鞋的,賣衣服的,還有很多買旅遊紀念品的,女生的專長是逛街,我們順著這條長長的街一路走下來,看著北京難以見到的集市般的熙熙攘攘,什麼都沒有買,真是一種樂趣。

  第二天我們的任務更艱巨,要用半天的時間逛完避暑山莊。研究了幾分鐘地圖,決定山是爬不了了,就把湖區圍場那帶逛逛就成了。一進麗正門,如同故宮頤和園一般,就是正殿,不過因為是避暑休閒的地方,甬道長廊上彩繪全無,只用豬血紅漆著,一派閒適,打量一下皇帝家眷的行宮處所,擺設更小巧精致,相對有生活氣息。出了正殿後門,一下臺階,眼前豁然開朗,幾大片水鋪排在眼前,有堤有橋,不只從哪個方向走起。美中很不足的是,正值承德百年不遇的大旱,的士司機説,我們碰上了,湖區的水幹了大半,有些地方可以看見一大片龜裂的湖底,一些小景點該有水的地方長了長長的野草,魚呢?聽説被職工分了(這是外話了,偶爾聽到的,挺有意思的)那只好憑我們的想像,為這個有山但缺水的地方描繪上冉冉的水汽了。

  我們先逛了湖區的幾個小島,借著一些水,湖裏仍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荷花,有些地方已經沒水了,還見得到從泥地裏挺出的碧桿和蓮蓬,粉紅的花,婷婷招人,于是我們再次感嘆:有水就好了!從避暑山莊的東線逛起,先進了獅子林。園裏有一群群的假山,呈赤黃色,高低起伏,宛若獅子,照理説,應該有大股小股的流水盤旋其間的,不過……轉了一圈,感嘆皇家的奢侈啊!

  沿著湖邊小徑走,進了金山,登高望遠,又忙不迭地朝下一個景點趕去,湖區的東邊小橋流水的,頗有江南園林的感覺。照著地圖,我們尋到了一處寺廟,是內八廟之一,可惜名字我已經忘了,進去以後發現和剛才的小橋流水是兩個風格,沒有了廟堂的基座長滿了草,幾個龍九子之一馱著的大碑孤零零地聳立在草叢中,引人注目的是那座塔樓,灰黃的土墻,朱紅的門洞和窗,可惜已經關閉了。轉身出了廟宇,一望青山綠水,把剛才的那種淒切滄桑拋諸腦後。

  從圍場穿到湖區的西邊,綠油油的草地讓人感覺好多了,如果不是看見了在草叢中乎隱忽現的馬糞,真想脫鞋在草地上赤腳逛一逛。一邊趕時間,一邊進了觀月堂,堂中的假山縫隙倒映在水中,呈現新月形狀,觀月堂由此得名,不知月夜真月清輝是否會從那個縫隙中投射而下?如果真有此巧合,那觀月堂名符其實了。

  信步走上了建有大片行宮的島(不好意思,再次忘記島名,本來遊玩就得盡興,在乎山水之間,對歷史史實不感興趣,更欣賞自然與人工之作的巧妙融合),覺得這兒的行宮比正殿還大些,而且有一種漂于水上的感覺(盡管當時四周都是子弟兵們在清淤,沒幾滴水,凈是泥),不知為什麼,一個名為“滄浪嶼”的景點倒給我留下了印象,那也是一片假山加樓閣,不過在水中確有個蓮花座。

  就這樣走完了避暑山莊的1/2,解決吃飯問題後趕往火車站,匆匆而來,匆匆而去,我們倆連像也沒有照,可能是有點遺憾吧,不過覺得真是飽了眼福,真不太后悔前天匆匆的決定。

  

  作者: 編輯: 王立鵬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磬錘峰國家森林公園

磬錘峰國 ...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千松壩森林公園

千松壩森 ...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霧靈山自然保護區

霧靈山自 ...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090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