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家子撥禦面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9 15:40:13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河北承德吃蕎麥的方法很多,最享盛譽的當首推河北省隆化縣張三營鎮的撥禦面。

  張三營原名“一百家子”,據《承德府志》及《隆化縣志》記載,乾隆二十七年(西元1762年),乾隆皇帝率文武百官赴木蘭圍場狩獵,途經一百家子,住在伊遜河東龍潭山腳下的行宮(康熙四十二年所建)。當天下午,行宮主事周桐向隨駕太監呈報禦膳安排,特命當地撥面師姜家兄弟為乾隆制作蕎麥撥面,並從西山龍泉溝取來上好的龍泉水和面,以老雞湯、豬肉絲、榛蘑丁和純木耳做鹵。飯菜呈上後,禦前太監將飯盤銀蓋取下,乾隆一見眼前的撥面潔白無瑕,條細如絲,且清香撲鼻,頓開食欲,連吃兩碗並一再稱讚此面“潔白如玉,賽雪欺霜”,還當即吟詩一首:“罷圍依例犒筵加,施惠兼因答歲華,耐可行宮逢九日,雅宜應節見黃花,朱提分賜一千騎,文綺均頒甘九家,蘇對何妨頻令預,由來澤欲不遺遐。”又命禦前太監賞賜姜家兄弟白銀二十兩。從此,撥面改名“撥禦面”,一百家子白蕎面名聲大震,姜家兄弟生意也更加興隆。從那以後的170多年裏,皇帝、後妃的食譜中,又增加了“撥禦面”一款。

  解放後,張三營的“何家面鋪”曾遠近聞名,可惜在十年動亂中店鋪倒閉,工藝失傳。70年代後期,青年廚師辛佔武重新鑽研和恢復了這一傳統技藝。在1981年,辛佔武還應邀赴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傳藝兩個月,教出了4名徒弟。凡吃過撥面的國內外賓客,都讚不絕口。

  撥禦面的原料有一百家子的白蕎面、老雞湯、豬肉絲、榛蘑丁、木耳、鹽等。將煮好的面盛在碗內,澆上用老雞湯、豬肉絲、榛蘑丁、木耳、鹽做的鹵即可食用。面潔白如雪,風味獨特,並有開胃健脾、降低血壓的功能。

  特點:白蕎面面潔白如雪,風味獨特,常食撥禦面有開胃健稗、降低面壓的功效。

  承德吃蕎面的方法很多,最享盛譽的當推隆化縣張三營鎮的撥禦面。

  撥禦面工藝由當地姜氏兄弟創造。解放後,張三營的何家面鋪經營撥禦面曾遠近聞名,可惜店鋪倒閉,工藝失傳。20世紀70年代後期,青年廚師辛佔武經調查、實踐,恢復了這一傳統技藝。1981年,辛佔武應邀赴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傳藝兩個月,教出四名徒弟。凡吃過撥禦面的國內外賓客,都讚不絕口。

  制作方法:

  〔原料〕一百家子的白蕎面、老雞湯,豬肉絲、榛蘑丁、木耳、鹽等。

  〔工藝〕

  磨面:將蕎麥中的砂子、塵土等雜質挑凈;用石頭吊磨將蕎麥皮除掉,並將磨出的蕎麥米單獨放在一處;用簸箕簸去蕎麥米中的皮、雜質,使蕎麥米潔凈無塵;將蕎麥米拌上凈水悶2至4小時,達到手攥成團,手松即散的程度;用吊磨把麥面磨出,然後加工過籮。經過這樣多次加工,去粗取精,每50公斤蕎麥僅出白蕎面20公斤左右。

  撥面:先將蕎麥面的一部分用滾開水燙過和好,另一部分則用冷水和勻。春夏秋冬四季各有不同燙法:春秋季需燙五分之三,夏季只燙四分之一,冬季則需燙五分之二;然後將面揉成一團,餳10分鐘以上;把面放在撥面板上,面板的一端頂住滾水鍋沿,用撥刀向滾水鍋中撥面。撥面時,腕子用勁,要求快、準、均、細。

  制鹵:用老雞湯、豬肉絲、榛蘑丁、木耳、鹽做鹵,澆在撥面上即可。

  

  作者: 編輯: 高麗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天橋山

天橋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棒槌山

棒槌山

霧靈山

霧靈山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 金山嶺長城
  • 東廟宮
  • 白雲古洞
  • 冰臼遺址公園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090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