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菌類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9 17:40:54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肉蘑名稱來源

  肉蘑目前不能人工培養,所以産量極低,目前在承德一般産于深山中,都是當地的山民去一顆一顆採集,然後晾幹,外觀通體呈肉色,故稱之為肉蘑。

  肉蘑營養價值

  肉蘑營養豐富,含有多種對身體有益的成分。每lOOg幹品含異亮氨酸0.50g、亮氨酸0.90g、賴氨酸1.51g、蛋氨酸0.39g、苯丙氨酸0.50g、蘇氨酸0.59g、纈氨酸1.70g、酪氨酸0.36g、丙氨酸0.68g、精氨酸0.83g、天門冬氨酸1.07g、甘氨酸0.53g、組氨酸0.31g、脯氨酸0.41g、絲氨酸0.59g、谷氨酸1.94g,氨基酸總含量為12.OOg。肉蘑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具有滋補陰陽、護顏美容、防癌抗病、健胃消食等功效。

  承德肉蘑的情況介紹

  承德肉蘑,主要産地是平泉、隆化縣等各中、低山松林地帶,色澤紫紅,肉質肥厚,風味獨特。只能野生自然生長的肉蘑與一般與松蘑伴生,松蘑一般靠近腐爛的松木底下,離遠一些的則一般有肉蘑,肉蘑營養豐富,其中以粗蛋白、粗脂肪為多,其他還有17重氨基酸。肉蘑色澤呈紫紅,肉質肥厚,風味濃鬱芳香,可做各種美味佳肴,食用與使用價值較高。主要外銷市場以日本、西歐國家為主國內市場熱銷廣州、東北、北京、天津等地。

  野生榛蘑情況簡介

  野生榛蘑是中國東北特有的山珍之一,和肉磨一樣,也是極少數不能人工培育的實用菌之一,主要産地為承德壩上、東北黑龍江等地。榛蘑7~8月生長在針闊葉樹的幹基部、代根、倒木及埋在土中的枝條上。一般多生在淺山區的榛柴崗上,故而得名"榛蘑"。 榛蘑呈傘形,淡土黃色,老後棕褐色。蓋頂中部有平伏或直立的小鱗片,老熟後近光滑,蓋的邊緣有放射狀排列的條紋。撕開菌蓋可見蘑肉白色 。菌柄細長,圓柱形,基部稍粗,柄多彎,高5~13釐米,有縱條紋,內部松軟至空心。榛蘑不僅食用,還可藥用。榛蘑可用來栽培名貴藥材──天麻,即在人工栽培天麻中利用其共生關係 ,提高天麻的産量和品質。

  榛蘑的營養成分

  榛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鉀、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元素,味道鮮美、滑嫩爽口。野生榛蘑學名密環菌,生長在土質肥沃的東北的深山老林中,不受任何污染,是真正的綠色食品,野生榛蘑營養成分極豐富,是賓館餐廳家庭烹調和饋贈親友之佳品.

  榛蘑的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是榛蘑有很好的食療效果,尤其適合用眼過度、眼炎、夜盲症、皮膚幹燥、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粘膜失去分泌能力、羊癇風、腰腿疼痛、佝倭病、免疫低下、癌症、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病的患者食用。所以如果您負責家裏人吃飯,不妨多考慮考慮榛磨哦,它可以燉雞、可以炒菜、也可以煲湯,吃法很多,味美且營養豐富,值得試試!

  【白蘑情況簡介】白蘑是傘菌中最珍貴的品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鉀、鈣、鐵、磷等礦物質,其形狀如傘,潔如玉盤、嫩如鮮筍。每年雨量充足的8~9月為盛産期。白蘑食法很多,可以溜炒、做餡,涮火鍋。也可以晾幹,以備冬季食用。承德的白蘑一般生長在海拔800——1500米的深山峽谷,白蘑是純天然的食用菌無任何污染,在承德多産于圍場壩上,這裏也常稱為“壩上白蘑”。

  【白蘑營養價值】 “壩上白蘑”有獨特的風味,含有蛋白質,八種氨基酸,谷物中一般所缺乏的賴氨基酸,在壩上白蘑中含量極其豐富,賴氨基酸有利于兒童體質和智力的發展,它含有多種礦物質,以磷、鈉、鉀含量最高,其營養價值達到“野生食品的頂峰”被外國專家推薦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白蘑食法很多,可以溜炒、做餡,涮火鍋。也可以晾幹,以備冬季食用。

  【白蘑保健價值】志願人員按要求喝下了0.5升的白蘑湯,之後在一星期內每天接受血、尿化驗。根據化驗結果專家發現,在喝下白蘑湯數小時後,所有志願人員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紅蛋白數量都會增加,其血中谷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活性會顯著增強。但是,尿中的化學成分在喝湯後數天內沒有變化。這説明,白蘑中的硒確實被人體吸收了。硒是很多酶的重要成分。這些含硒的酶能夠防止過氧化物損害機體,調節甲狀腺的工作。

  【松蘑情況簡介】松蘑又名松菇、松蕈、雞絲菌、松口蘑等,日本國稱其為松茸,是名貴的野生食用菌。松蘑不但風味極佳、香味誘人,而且是營養豐富的食用菌,有“食用菌之王”的美稱,不亞于猴頭、靈芝,歐美尤視之為珍品。

  【松蘑營養價值】松蘑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E,經常食用松蘑,有美顏健膚的功效,同時松蘑中含有鉻和多元醇,松蘑內的抗氧化礦物質還可以抗肉瘤,因此它在健胃、防病、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輔助治療作用,還有防止過早衰老的功效。 松蘑還有有很好的抗核輻射作用,據俄羅斯研究發現,松蘑能在遭受過核污染的地區很好的生長,而其他生物則不行。

  【松蘑保健價值】用松蘑燒肉燒肉,用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豬肉配補益強身、理氣化痰的松蘑, 具有補腎益精、滋肝養血的功效和補而不膩的特點。常可作為年老、病後、 産後體虛、精血不足、腎精虧虛以及津液大傷等病症的補益食療菜肴食用。

  蕨菜又稱吉祥菜,承德的蕨菜在清朝被視為貢品。蕨菜也稱長壽菜,喜生于淺山區向陽地塊 ,多分布于稀疏針闊混交林。它是野生植物,素有“山菜之王”的美稱,産自深山。蕨菜營養豐富,每克含胡羅卜素1.6毫克、維生素C35毫克及多種礦物質。野生蕨菜可鮮食或曬幹菜(制作時用沸水燙後曬幹即成),幹菜吃時用溫水泡發,再烹制各種美味菜肴。這一帶的群眾非常喜食以蕨菜烹制的菜肴,如商芝肉、炒肉蕨菜、木樨蕨菜、海米蕨菜等,都是膾炙人口的珍饌。承德壩上地區也是我國蕨菜的産地之一,不僅國內暢銷,還深受國外賓客的讚譽。

  祖國醫學認為,蕨菜味甘,性寒,有清熱、利濕消腫、安神、活血、止痛之效,可于用治療發熱、痢疾、黃疸等,對于食隔、氣隔、腸風熱毒等病症有一定療效。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磬錘峰國家森林公園

磬錘峰國 ...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千松壩森林公園

千松壩森 ...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霧靈山自然保護區

霧靈山自 ...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0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