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圍場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6 18:05:53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圍場縣位于承德市最北部。地理位置為北緯41度35分至42度40分,東經116度32分至118度14分。全縣總面積9219平方公里,是承德市面積最大的縣。 西北、北、東分別與內蒙古自治區為鄰,西南和南面分別與豐寧縣、隆化縣接壤,是華北地區通往內蒙古和東北地區的要道之一。全縣人口50.1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53人,少數民族人口達18.2萬。全縣轄32個鄉,5個鎮,縣政府駐地圍場鎮,又名椎子山。

  圍場縣地處內蒙古高原與冀北山地的過渡地帶。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海拔在700-2000米之間,在西部禦道口至白水,有一道自西南向東北蜿蜒的塞罕壩,把全縣分為圍場高原和壩下冀北山地兩部分。圍場高原,地勢平坦,流水侵蝕微弱,風蝕強烈,多風蝕洼地,地表呈波狀起伏,海拔均在1200-2000米,壩下山地是陰山余脈,大興安嶺余脈 和七老圖山的交接地帶。深山區山嶺連綿不段,山峰層巒疊嶂,山環交錯,溝谷縱橫,山高林密。整個壩下山地,川大山低,許多山峰海拔在2000米以下。有些山頂部平坦,為桌狀,北部的大光頂子山,海拔1940米為全縣的最高峰。

  圍場縣的氣侯特點是冬季酷寒幹燥,夏季涼爽無暑熱,春秋兩季多風沙。本縣臨近冬季風源地,受冬季季風影響特別強烈,冬季受西伯利亞高壓控制,盛行偏北風,寒冷幹燥。一月平均氣溫-13.2度,極端最低氣溫-42.9度,(禦道口1957年1月12日)夏季盛行偏南風,七月平均氣溫20.7度,降水多集中在七、八月。春秋季風力較大,最大可達6-8級。

  圍場縣緯度較高,夏季日照時間長,年均溫3.3,年均降水445毫米,而且雨熱同期,地農林牧業非常有利。九月至次年五月為霜凍期,無霜期短,南北相差懸殊。全縣地形復雜,氣侯多樣,北部壩上地區,屬于溫帶大陸性蒙古高原季風氣侯,氣溫低。降水少,風大沙多,無霜期短。西北部和中南部屬于北溫帶大陸性燕山山地季風氣侯。氣溫較高,降水較多。全縣旱、洪霜雹凍等自然災害較多,經常給農牧業生産帶來損害。

  圍場縣河流很多,並且均于縣境內,水淺流急,受雨水補給影響,流量變化大。可分為灤河和遼河水係。伊遜和是本縣境內的一條主要河流.在本縣境內長88.5公里,流域內為主要經濟區。小灤河自北向南流經西部地區,在本縣境內長95公里,該河源于塞罕壩上茂密的森林,因匯入灤河故得名“小灤河”陰河源于北部接壩地區,在本縣境內長62.1公里,也是本縣北部最大的河流。

  木蘭圍場又稱清代皇家獵場。位于承德北部圍場縣境內。東西長約150公里,南北長約100公里,周長近700公里,總面積約10,400平方公里,塞罕壩國家級森林公園就在景區內。

  這裏氣候宜人,水草豐美,森林茂密,野獸繁多,是一個天然的動物、植物園。夏季到來,到處是花,漫坡鋪錦,呈一派塞外草原風光。林海為飛禽走獸提供了棲身之所,野生植物也得從中繁衍生長,這裏有獐、狍、鹿、狼、野豬、黃羊、狐、貉等十幾種名貴的禽鳥,也在這裏棲身。這裏野生資源豐富。金蓮花不僅是觀賞花卉,而且可以入藥。野生蘑菇有十幾種,用它來煨湯、炒菜、燉煮,另有風味。蕨菜,是有名的山珍,當地人稱為壽菜,饋贈親友,不失為上乘禮品。汩汩流淌的清溪──吐力根河,盛産著名的細鱗魚。

  木蘭圍場的藍天、白雲、清風、明月、溪流、湖泊、高山、曠野別具風格,常使遊人讚嘆不止。山林野草中,還矗立著一塊塊石碑。眾多的古跡,在野趣中,供人憑吊鑒古;美麗生動的傳説,則給遊人平添了諸多話題。

  自古以來,這裏就是一處水草豐美,禽獸聚集的天然名苑。這裏風光秀麗,景色迷人,是一處獨具特色的旅遊、狩獵、觀光、度假勝地。

  作者: 編輯: 王立鵬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天橋山

天橋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棒槌山

棒槌山

霧靈山

霧靈山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 金山嶺長城
  • 東廟宮
  • 白雲古洞
  • 冰臼遺址公園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326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