磬錘峰國家森林公園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26 18:05:53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俗名棒槌山,古稱石挺,位于市區東北部武烈河東岸的山巔之上,聳立于避署山莊正東十裏許的高山崗上,距市區約2.5公里,下懸絕壁,上接藍天,形勢險極。峰狀上粗下細,形似棒槌,海拔596米,下部直徑l0.7米,上部直徑15.04米,高38.29米,連同棒槌底下突起的基座通高60米。棒槌半腰有棵桑樹,名蒙桑(也稱崖桑),高3米,直徑約30釐米,大約有300年輪,結白桑葚,又肥又大。300年來,石峰、蒙桑相依為伴,蒙桑賴石峰生存,石峰因蒙桑生趣。磬錘峰見于文字記載已有1500年歷史了,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在《水經注》中記載:“濡水(今灤河)又東南流,武列水入焉,其水三派合……東南歷石挺下。挺在層巒之上,孤石雲舉,臨崖危峻,可高百余仍。牧守所經,命選練之士,彎弓弧矢,無能屆其崇標者”。磬錘峰北300米處有一石崖,清代搭有一個一坡水的小廟,廟內石壁上有摩崖石刻,從北至南依次是:彌勒佛、七世達賴(格桑嘉錯)、宗喀巴、五世班禪(羅桑依西)、不動金剛、米拉日巴、吉祥天母。錘峰東北山坡有石幢。

  磬錘峰神話故事很多,其一説:很早很早以前,承德一帶是汪洋大海,磬錘峰處是海眼,岸邊人以捕魚為生。有一個海怪經常出來吃人,一個小夥子為民除害,用魚叉扎瞎了海怪雙眼。龍王大怒,將小夥子擒入龍宮綁在後花園,準備剖腹挖心。龍女路過見小夥兒眉清目秀,威武不屈,遂産生愛慕之情,決心搭救。于是就盜取了龍王的定海針,帶小夥子逃出龍宮。龍王派兵追趕,龍女便甩出定海針,將海眼堵住,這裏就漸漸變成了陸地,龍王無奈就逃到別的大海去了。龍女和小夥子結了婚,日子過得很美滿。玉皇大帝知道以後就派兵來抓龍女,龍女寧死不屈,被點化成桑樹,栽在定海針即棒槌山半山腰上。現在這棵桑樹還年年結出桑葚,色兒白,個兒大,味甜。老人們説,若是能吃到它,年輕人長生不老,老年人返老還童,有情人終成眷屬,蜜月夫婦能白頭偕老。

  還有一個故事説棒槌山是神山,億萬年長立不倒,誰能摸到它,誰就能活大歲數,做買賣能多掙錢。不知什麼年代承德流傳下來一句順口溜:“摸一摸掙錢多,靠一靠老來少”。所以來承德旅遊的人總要到棒槌山一遊,有摸的,有靠的,都想活大歲數,多掙錢。

  磬錘峰為承德名山之一,在峰巒起伏的山間,磬錘峰孤峰拔起,猶柱擎天,與峰巒澗濮,宏偉的寺廟,山莊的園林,巧妙地溶為一體。現已成為中外遊客不可不至的必遊之地。

  名稱:磬錘峰國家森林公園

  級別:4A級

  票價:旺季50元/淡季50元(門票包括普樂寺+安遠廟+磬錘峰門票【不含索道】)

  注:磬錘峰景區=普樂寺+安遠廟+磬錘峰(不含索道)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天橋山

天橋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棒槌山

棒槌山

霧靈山

霧靈山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 金山嶺長城
  • 東廟宮
  • 白雲古洞
  • 冰臼遺址公園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0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