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7-01 18:17:42 )         稿件來源: 央視網

  這裏有高遠的藍天、如錦的白雲,有灤河水的源頭,有茂密蔥郁的百萬畝森林,更有讓遊人流連忘返的高山滑草和河道漂流;那鮮花爛漫綠草如茵的百花坡,清新如洗微波蕩漾的月亮湖,那馬上放歌的牧人和與之相伴的群群牛羊,那座座高聳入雲的發電風機,更是把這個美麗的牧場粧飾的如詩如畫。

  這裏曾是清代皇家獵苑木蘭圍場的一部分,康熙西巡外蒙,途徑牧場境內如意河口,練兵于此,禦道口牧場因此而得名,豐富的旅遊資源,清新的空氣,宜人的氣候,優雅的環境,另遊人嘆為觀止,正因如此,禦道口牧場的旅遊資源被國家旅遊規劃部門評定為一等一級,命名為“承德木蘭圍場禦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

  禦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木蘭圍場壩上地區,是馳名中外的盛夏避暑旅遊勝地,是國家風景名勝區——承德避暑山莊外八廟的一個分區,總面積一千平方公里,海拔1230米—1820米。屬寒溫帶大陸性季風型高原氣候,年平均氣溫5℃。景區內東部北部與塞罕壩森林公園相連,西部與內蒙古多倫縣接壤,南部與圍場縣禦道口鄉毗鄰。景區內生態資源豐富,有原始草原70萬畝,天然白樺為主的天然次生林30萬畝,有耕地7萬畝,濕地20萬畝,天然淡水湖21個,泉水47處,河流13條,是灤河發源地之一,風景區有植物50科659種,野生動物100多種,食用藥用山野珍品幾十種,具有典型的生物多樣性,已列入省級自然保護區。難怪人們説“與其花錢去吸氧不如來到禦道口牧場。”加之深厚的文化底蘊,禦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已被評為AAAA級風景區、全國最佳風景區,客人旅遊,到達景區稍加休息後,可當日在總場就近進行漂流、滑沙、騎馬、開自駕車、開草地摩托等項目,次日到各景點進一步遊玩,每日用餐可品嘗當地特有的手把肉、鮮如意、鮮白蘑、肥羔羊、風幹牛肉幹、鮮牛奶、大黃、黃花油渣餡水餃、莜面窩子等美食。晚上可圍繞熊熊燃燒的篝火跳起歡快的安代舞,在星空下投身于茫茫的草原的懷抱中一展歌喉,欣賞滿蒙風情的歌舞,仰望滿天五彩繽紛的煙花,肩披著美麗的蒙古姑娘獻上的潔白哈達,就著油黃噴香的烤全羊,豪飲馬奶酒,寵辱皆忘,一醉方休。

  禦道口牧場林牧産業協調發展,隨著百萬畝造林規劃尾聲的臨近,牧場及時調整發展思路,對林業發展實現了由“造、管、營”向“營、管、造”的轉變。這一轉變,林業開始産生經濟效益,造林幼苗,綠化大苗,木材實現了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收入。牧業也在經受了林場建設的震蕩後開始穩定,確保了職工的主要收入;始終在畜牧業中處于優先發展突出位置的奶牛産業,通過“政策支援,項目扶持,示范帶動”等措施,全場奶牛目前存欄已經達到3100頭,擁有千頭奶牛養殖小區兩處,集中擠奶廳2處,新建肉牛、肉羊改良站5個。在推進奶業健康有序發展的同時,牧場的“黃牛改良”項目得到推廣,示范點成倍增長,加之肉鵝、柴雞、蛋雞、狍子、獺兔等特色養殖業的興起,進一步拓寬了職工的經營之道。

  緊抓河北省提出的打造環京津旅遊休閒産業帶,盡快把禦道口風景區打造成環京津旅遊休閒産業帶最佳目的地,2009年禦道口牧場在大峽谷一帶試種高寒草,如果成功,可以在沙化比較嚴重的地區種植,即可防風固沙,保護和修復脆弱的生態,又可美化環境,符合河北省環京津休閒旅遊産業帶發展規劃要求的同時,可以在禦道口牧場景區建設草地網球場,高原足球場,草地門球場,滑草,高爾夫練習場等休閒體育項目。

  通過推進開放開發,創新創業,不斷加大對項目謀劃,篩選包裝和投入力度,使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全年聚集重點項目22個,汽車俱樂部營地、太陽湖二期、華潤4.9萬千瓦風電、河北建投升壓站、安居工程、康乾莊園項目、總場部奶牛小區擴建、圍欄封育補播種草、月亮湖的重新包裝等一批重點工程已經完成;狩獵場、承德桃山湖旅遊服務有限公司、禦盛捷度假村等一批重點工程相繼開工;桃山湖、太陽湖、月亮湖三條旅遊路硬化、總場部環城北路、林園路建設、湖濱路北延以及旅遊服務接待中心、旅遊文化中心廣場等一大批重點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已經就緒;通過爭取,國家電網220KV開閉站項目、中國休閒體育産業承德示范基地、皇家馬會俱樂部、高標準滑雪場、四星級高標準酒店、天津匯淼公司旅遊接待中心等一大批重點項目喜落牧場;“三個一批”重點項目建設的實施將對牧場經濟社會實現有序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其中有些項目已列入省、市重點工程,受到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特別是高標準滑雪場和雪地高爾夫等高端旅遊項目,建成後禦道口牧場景區乃至整個承德景區旅遊品位和接待功能都將得到極大的提升。

  在牧場發展建設的同時,禦道口的惠民政策也在有條不紊的落實,盡管牧場自身財力有限,又是企業,不同于農村,受管理體制制約,一些惠民政策很難覆蓋到牧場,但是通過積極爭取,多方努力,硬化了總場部住宅小區的道路280米,改善職工特別是老年職工生活,並對老年職工活動中心進行了維修,職工醫院也遷進了新樓,並且組織職工每年進行健康體檢,參加了意外傷害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擴大了醫保覆蓋面,提高職工待遇,落實增資機制,在職工的生産安全方面,牧場組建了專業撲火隊一支,半專業撲火隊兩支,加強了火災的撲救能力,杜絕了森林草原火災事故的發生;對家禽家畜嚴格防疫,使畜牧業健康發展;加強對景區內旅遊娛樂項目管理,對危險項目進行監管,嚴格履行審批手續,強制保險,確保了旅遊安全,避免了職工群眾生命財産損失,維護了景區的良好聲譽。

  以旅遊促開放,以開放促開發,以開發促發展,以發展促成效。圍繞豐富旅遊發展內涵,在充實旅遊內容,增添旅遊市場活力的同時,使旅遊産業惠及更多的職工和群眾,在實現旅遊強場的同時,實現旅遊富民。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豐富的資源,絕倫的生態景色,禦道口人不斷豐富旅遊內涵,拓展文化延伸,逐步構建起一個係統的旅遊發展規劃,讓來到這裏的朋友回歸自然,忘卻世間的煩惱,陶冶情操的同時,領悟生命真諦,增強生命的活力。

  

  作者: 編輯: 王立鵬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天橋山

天橋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棒槌山

棒槌山

霧靈山

霧靈山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 金山嶺長城
  • 東廟宮
  • 白雲古洞
  • 冰臼遺址公園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禦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

禦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

這裏有高遠的藍天、如錦的白雲,有灤河水的源頭,有茂密蔥郁的百萬畝森林……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090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