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洞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6-28 15:45:00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朝陽洞是“承德十大景”之一,距承德市區20公里,位于承德縣倉子鄉境內。據清代志書《承德府志》記載,朝陽洞“在府治東稍南三十七裏。石竇嵌空,橫貫山腹”,“曉日初升光射罅漏,隔山可見朝陽。”朝陽洞由此而得名。

  出承德市區,沿101國道東行約40分鐘,便來到朝陽洞山下。這是一個長滿樹木柴草的土山,坡度較緩,山頂卻突兀而起,突出一個幾十丈高的立陡石崖。朝陽洞就在這座石崖的中段。從正面望去,中間是黑洞洞的洞口,兩側有雕梁畫棟的殿堂,掩映于扶疏的樹影之中。遊人幢幢,青煙嫋嫋,頗有靈異肅穆之氣。洞口下方是光滑的崖壁,險不可攀。

  沿山間石磴拾級而上,繞到山後,才是朝陽洞的入口,即西洞口。入口較窄小,走過那60多米長幽深黑暗的通道,來到東洞口即朝陽洞的正面,才覺豁然開朗。整個朝陽洞呈喇叭形,東洞口即喇叭口。主體建築都在喇叭口上。喇叭口外是長60多米,寬約10米的平臺。平臺外緣有磚砌花墻一道作為護欄。

  朝陽洞的奇特,就在于它“橫貫山腹”。每當旭日初升,陽光透過洞口,宛如一柄金劍射穿了山崖,在洞口處可以看到山對面的太陽,倣佛嵌在另一側的洞口上。其次它在懸崖上攔腰生出一道平臺,平臺內側那突出的石檐,正好作了天然的屋頂。每逢雨天,石檐落下道道瀑布。透過雨簾望見蒼茫的遠山,別是一番情趣。朝陽洞以洞得名,以洞取勝。在主洞周圍上下,分布著大小石洞數百個,大者如瓊樓廣廈,小者僅可容身。洞中有洞,洞外有洞,洞套洞,洞連洞,走入洞中,就象走入了迷宮。朝陽洞下方的雲水洞,有清泉一眼,水質清冽甜爽,飲之爽心提神,是過去觀內道人的取水處。其泉四季不竭,嚴冬霧氣繚繞,盛夏寒氣襲人,錚錚琮琮,蔚為壯觀。

  朝陽洞原建有道觀,名博閱觀,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正殿三間,供奉觀音、關帝和娘娘。左配殿為三官殿,供奉天官、地官、水官,即堯、舜、禹。右配殿為三神殿,供奉火神、藥王和財神。沿三官殿北去,有石窟兩個,分別為玉皇閣和老君堂,供奉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

  洞內的通道兩側,還塑有十八羅漢佛像,是熱河都統湯玉麟于民國十九年(1930)增修的。

  朝陽洞周圍,奇峰聳立,怪石嶙峋。龍頭崖危岩聳峙,望之怵目驚心。當年臺灣《六個夢》攝製組曾在這裏拍外景。酒簍山玲瓏剔透,人跡罕至的崖壁上竟有一人多高的佛龕。最值得稱道的,當屬遠近聞名的天橋山。天橋山就在朝陽洞對面。那橫跨的飛梁,那透明的橋拱,即使不知其名,也會想到“天橋”二字。遠遠望去,天橋山氣勢恢宏,玲瓏剔透,儼然是一幅獨具匠心的藝術傑作。那天橋長180多米,兩端微翹,淩空飛架于山崗絕壁之上,宛如雨後晴空的一道長虹。站在晴空麗日下的天橋之上,承德市區的棒槌山、蛤蟆石和一些主要建築無不歷歷在目。清代乾隆皇帝曾作《天橋山歌》,從登避暑山莊四面雲山亭寫起,由上接層穹的天橋聯想到扶欄而遊的仙人,又由仙人而聯想到腳踩葦葉橫渡長江的達摩祖師,又由定居少林寺達摩面壁洞的達摩而聯想到嵩山玉女窗,娓娓寫來,頗有情趣。嘉慶皇帝的《望天橋山》詩寫道:“直上峰頭縱遠眸,天橋高跨萬山秋。大觀原自無心得,未了雲嵐百裏收。”

  每年的四月到十月,是朝陽洞最美麗的時節。山前石梯錯落,曲徑通幽,山後松柏點翠,綠樹濃陰。憑高遠望,眾山潮涌,溪鳴鳥唱。有人寫詩讚道:“朝陽古洞不虛傳,半在雲中半在天。人生若能常居此,不煉金丹亦為仙。”

  1983年,承德縣人民政府將朝陽洞列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經過整修,朝陽洞在原有的古樸莊嚴之外又多了幾分莊重典雅。尤其是洞內各殿堂及其匾額、楹聯,經過裝修、紛飾,更顯深邃、凝重。近年來,朝陽洞的旅遊服務不斷完善,成為承德市旅遊必去的地方。

  作者: 編輯: 高麗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天橋山

天橋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棒槌山

棒槌山

霧靈山

霧靈山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 金山嶺長城
  • 東廟宮
  • 白雲古洞
  • 冰臼遺址公園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091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