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彌福壽之廟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2-06-28 15:45:00 )         稿件來源: 承德旅遊資訊網

  須彌福壽之廟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倣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修建,供六世班禪居住、講經用。其前部為漢族形制,後部的大紅臺是全寺的主體建築,沿襲藏式風格。大紅臺中心建有三層大殿--妙高莊嚴殿,殿頂覆蓋著用一萬五千兩黃金制成的魚鱗狀鎏金銅瓦,四條殿脊共匍匐著八條鎏金銅龍,每條銅龍重約一噸,做工精細,栩栩如生,騰空欲飛。殿內正中供著宗巴喀,稍北供釋迦牟尼。六世班禪曾在此為乾隆講經,並把從西藏至熱河途中的每一個站對乾隆的祈禱、祝福記錄獻給乾隆,乾隆在此回敬禮物40余件,並題“寶地祥輪”匾額。寺廟北端建有八角琉璃萬壽塔一座,塔高七層,用綠琉璃瓦磚砌成,飾以精致的佛龕,塔頂覆以黃琉璃瓦。結構秀美,色調古雅,突破了全廟的空間輪廓線,豐富了建築群的藝術效果。

  須彌福壽之廟又稱班禪行宮。位于山莊北、獅子溝北山坡上,佔地面積3.79萬平方米。“須彌福寺”是“扎什倫布”的漢譯,“扎什,意為“福壽”(吉祥),倫布是“須彌”(山)意為“多福多壽如吉祥的須彌山”。

  寺廟的建築布局因山就勢,錯落有致,主體突出,金瓦生輝,十分壯麗,充分顯示了漢、藏兩族文化交融的藝術成就。整體平面呈長方形,周圍石墻環繞。前部由五孔石橋、山門、碑亭、琉璃牌坊組成,是建築群的前奏。正門外東西兩側建有制碑,標明各種職銜到此乘馬坐轎的規定。門內碑亭為方3間,重檐歇山頂,下有須彌座臺基。四面開拱門,四出踏步。亭內立乾隆皇帝撰寫的《須彌福壽之廟碑記》,下承龜跌,通高8米多,極其雄偉高大,底刻波濤文樣。水族圖案。碑亭之北為琉璃牌坊,琉璃牌坊正北為大紅臺,是該廟主體建築,氣勢宏偉。高大的墻壁呈深紅色,開窗三層,每層13個。大紅臺內部,圍摟三層,共400余間,內置佛像。樓內西北角有木梯,可達圍樓屋頂平臺。平臺四角各建方頂小殿一座,南面兩座殿脊是“孔雀吻”,北面兩座是“雙鹿吻”。北邊角殿後部為金賀堂、萬法宗源組成的藏式院落。大紅臺北為吉祥法喜殿,由平臺、群房與大紅臺群樓相連接。大紅臺之東又有東紅臺,後建有生歡喜心等建築。再北山巔建琉璃寶塔。須彌福壽之廟整體布局,有韻律,有節奏,和諧統一。

  妙高莊嚴殿一樓和二樓內各立釋跡牟尼像一尊。殿頂為重檐攢尖頂,復蓋鎏金錢鱗銅瓦,脊身復蓋波狀鑾金銅瓦,端部做成龍頭形。殿頂四脊上各有升降相對栩栩如生的兩條鑾金銅龍,直入藍天,騰空欲飛。這八條銅龍每條重約一噸。法鈴形寶頂矗立于頂端中央。整個殿字造型奇特。殿頂用頭等金葉近1.4萬兩。

  吉祥法喜殿是六世班禪居住之所,為一座方5間的二層殿,一樓是居室,二樓是佛堂。重檐歇山頂,上復鑾金銅瓦,光彩奪目,富麗豪華。殿前為白石臺,與大紅臺相連。臺前有拱門,門外植松疊石,蒼然有致。

  琉璃塔也稱萬壽塔。塔身八角形,鑲嵌綠色琉璃磚,飾以精致的佛龕。塔下有雲形基壇,南有踏道,壇上為八角形須彌臺基,上置石欄桿。底層有寬闊的木柱圍廊,其頂部復黃色琉璃瓦。塔高七層,結構秀美,色調古雅,突破了全廟的空間輪廓線,豐富了建築群體的藝術效果。

  禦座樓、金賀堂、萬法宗源:禦座樓在大紅臺東面,為皇帝來佛寺休息的地方。金賀堂是大紅臺正北中軸線上的一組建築,前有高大石級,正中5間,又向南突出2間,名“金賀堂”。堂北及東西原有單層平頂廊廡,過中庭,北為建築在石砌的高臺之上,面寬9間、進深3間的歇山頂兩層樓,名“萬法宗源”殿,是班禪的隨員、弟子居住之所。

  作者: 編輯: 高麗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列印本稿
承德動態  
品味承德  
天橋山

天橋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

棒槌山

棒槌山

霧靈山

霧靈山

景區導航 豐寧縣 圍場縣 興隆縣 灤平縣
市區景點 平泉縣 寬城縣 隆化縣 承德縣
  • 金山嶺長城
  • 東廟宮
  • 白雲古洞
  • 冰臼遺址公園
暢享承德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豐寧有個滿族民俗館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有一處遠近聞名的農民博物館——滿族民俗館。 詳細>>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河北遊記攻略:承德遊記

詳細>>

吃住承德  
推薦酒店 四星級 三星級 二星級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鴛鴦駝黃 一百家子撥禦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窩子
驢打滾 江米涼糕 一品豬肉 龍生九子
壽桃兔丁 飛龍長壽菜 清宮大菜 金蟬寶盒
推薦飯店   更多>>
魚人碼頭

魚人碼頭

原味齋烤鴨店

原味齋烤鴨店

老三羊湯

老三羊湯

大三和酒樓

大三和酒樓

萬豐酒樓

萬豐酒樓

閱微樓

閱微樓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091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