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10:51:52
> 正文

任丘堅持與雄安新區共成長

2023年05月16日 10:51:52來源: 河北日報

  近日,走進華能·任丘分布式光伏項目現場,眼前是一派繁忙建設景象。這個項目總投資5.99億元,一期34MW項目建設正酣。該項目位于正在謀劃建設的任丘雄安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區,目前該協同發展區已有中國華能、巴州鴻源等20個重點項目簽約。

  充分發揮毗鄰雄安新區區位優勢,任丘市努力在對接、服務雄安新區中加快發展自己。以“京津雄高端智造基地、白洋淀畔水韻生態城市”為定位,任丘市將努力打造滄州支援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的“橋頭堡”。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我們堅持與雄安共成長。”任丘市委書記王少傑表示,將加快謀劃建設任丘雄安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區,主動承接雄安外溢的高端高新制造業項目和科技成果轉化孵化項目,加快形成“京津研發、任丘制造”發展模式,全力打造雄安新區制造業協作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清潔能源保障基地。

  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任丘市結合主導、特色産業,以市場為導向,加強與雄安新區協同發展。成立了支援服務雄安新區辦公室,選派優秀幹部專職專責對接雄安新區,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繫機制,推動對接服務工作深入開展。

  把項目建設作為重點,任丘市重點圍繞産業轉型升級、現代服務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在加速引進京津雄項目的同時,全面提高協同發展水準。目前,任丘市承接京津轉移的14個新開工、續建項目順利推進,總投資7億元的雄誠建築科技産業園項目已基本完成投資。

  重點領域協同發展進一步深化。雄商高鐵項目已經開工,在任丘市設立任丘西站。任丘市加快京德高速二期及連接線、S327省道建設,努力打造雄安新區南部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推進産業有序轉移承接,深化産業政策銜接,加強産業融合,打造“京津雄高端智造基地”。全面加強與華能雄安分公司等的戰略合作,為雄安新區提供高品質清潔能源。

  “三區一基地”建設進一步發力。緊盯京津商品市場、倉儲物流、電商企業和在京央企物流總部、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地區總部等重點疏解目標,積極承接北京商貿物流産業有序轉移。佔地39.06畝、總投資1.6億元的河北晟安倉儲物流有限公司藥品倉儲擴建項目即將完工。重點圍繞産業轉型、動能轉換,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上持續發力,推動石化産業提質增效。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一批綠色石化産業鏈項目正在謀劃。以重大石化項目建設為契機,推進華北石化由“燃料型”向“材料型”轉變,打造千億元級綠色石化基地、清潔能源供應基地。

  任丘市將全力支援雄商高鐵、京德高速二期等幹線建設,積極謀劃津石高速白洋淀出口、連接雄安新區核心區的白洋淀大道,加快融入京津雄“一小時交通圈”。

  強化與雄安新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任丘市著力抓好大氣污染防治、白洋淀流域綜合治理、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等工作,努力構築雄安新區綠色生態屏障。(記者張嵐山、王雅楠)

+1
[作者: 張嵐山、王雅楠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61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