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09:41:39
> 正文

第二屆中國戲曲“紅梅獎”大賽金獎獲得者韓文梅:培育新人,讓保定老調與現代生活相融

2023年05月12日 09:41:39來源: 河北日報

  第二屆中國戲曲“紅梅獎”大賽金獎獲得者韓文梅

  培育新人,讓保定老調與現代生活相融

  韓文梅在《忠烈千秋》中飾演寇準。 圖片由韓文梅提供

  “這一場衝著保定老調來的,開幕式上韓文梅只亮了一下嗓兒,臨時起意的清唱聽得不過癮。”4月29日,全國戲曲(北方片)會演暨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首場折子戲——“名家傳戲”專場演出結束後,觀眾劉先生感嘆。這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保定老調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第二屆中國戲曲“紅梅獎”大賽金獎獲得者韓文梅的徒弟王冠雄、張樂為觀眾帶來保定老調經典選段《潘楊訟》。

  衝感冒藥、整理戲服、示范戲中細節……化粧間中,韓文梅不僅是諄諄教導的師長,更像一位無微不至的母親。“戲曲是一門口傳心授的藝術,‘傳幫帶’是保定老調重要的傳承形式。我師父著名老調表演藝術家王貫英傾盡所有把技藝傳授給我,我有責任有義務繼續傳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戲曲文化。”韓文梅堅定地説。

  1966年,韓文梅出生于保定阜平,憑借對戲曲的熱愛,1982年考進當時的阜平縣老調劇團,兩年後進入向往已久的保定地區老調劇團(現保定藝術劇院老調劇團)。20歲時,韓文梅成為王貫英的親傳弟子。王貫英稱韓文梅是“從山裏飛出來的金鳳凰”,並叫她“小貫英”。韓文梅在繼承老師王貫英唱腔的基礎上逐漸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風格。她戲路寬廣,應工老生,兼演小生、老旦。表演細膩情真,氣度端莊大氣;吐字清晰,音域寬廣,音色醇厚。尤為可貴的是柔弱女子飾演的老生陽剛氣十足。

  “作為戲曲工作者不僅要好好繼承和研究傳統劇目,更應該與時俱進,在創新上下功夫。”談到保定老調傳承和創新時,韓文梅表示,古典和現代並不對立,傳統與時尚也不矛盾,保定老調是古老、獨特而美妙的藝術,應該與青春的心靈結緣,與現代生活相融。“近幾年,我們創排了扶貧題材現代戲《春到龍泉莊》,以阜平縣抗日英雄劉耀梅為人物原型創作了現代戲《浴血紅梅》,還創排了新編歷史劇《燕趙風骨關漢卿》,以藝術的形式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詮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保定王貫英老調藝術研究院院長,韓文梅認為,戲曲傳承普及工作任重道遠,古老戲曲薪火相傳、代代接續,離不開新鮮血液不斷注入。除了送戲曲下鄉、進校園、進社區,她還利用新媒體開起了直播,通過新的方式引導年輕人欣賞保定老調的獨特魅力。韓文梅告訴記者,現在她的視頻號有二十多萬粉絲,還有海外的戲曲愛好者跟她學戲,“通過視頻我教大家學唱戲,傳授戲曲知識,給戲迷指導唱腔,讓更多人關注、熱愛保定老調,讓他們發現戲曲藝術之美。(記者 肖 煜)

+1
[作者: 肖 煜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60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