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09:57:55
> 正文

四朵“梅花”同臺亮相 秦腔大戲在石家莊上演

2023年05月07日 09:57:55來源: 河北日報

  四朵“梅花”同臺亮相 秦腔大戲在石上演

  《關西夫子》演繹廉政文化故事

  5月6日晚,由陜西省戲曲研究院一團創排演出的秦腔廉政歷史劇《關西夫子》在石家莊絲弦劇院亮相。圖為演出現場。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關西夫子出潼鄉,負重任披星月風雨江岸……”5月6日晚,石家莊絲弦劇院座無虛席。當天,由陜西省戲曲研究院一團創排演出的秦腔廉政歷史劇《關西夫子》在這裏上演。深沉莊重的歷史故事、淋漓盡致的人物刻畫、慷慨豪邁的秦聲秦韻,奏響一曲廉政文化建設之歌。

  一間山村學館,楊震帶著學生們大聲朗讀著“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關西夫子》由此拉開帷幕。該劇以陜西歷史名人、著名的“清白吏”楊震為原型,講述了楊震在知天命之年臨危受命,從潼鄉學館赴任荊州懲貪救災驚動朝野的故事。充分展現了楊震為官正直、公正清廉、不忘本色的高尚品格和剛直不阿、懲貪反腐的忠勇氣概,弘揚了以“四知”為廉潔鏡鑒的“慎獨”精神。

  “《關西夫子》分為出山、闖宴、卻金、驚變、情證、師道六場及尾聲。每場環環相扣,曲折跌宕,動人心魄。”陜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介紹,為把該劇打造成一部經典劇目,創作者數易其稿,不斷完善劇本內容,使劇中人物關係更加集中,矛盾衝突、思想碰撞更加激烈。劇目首演後,主創團隊又吸納社會各方意見建議,從劇本、音樂、表演及道具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調整和提升。

  “這部劇中有很多像‘天地有知明鏡懸,做人怎能欺良心’這樣的臺詞,告訴人們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也要明初心、敢亮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楊震扮演者邊肖介紹,楊震敢于向腐敗現象亮劍的精神令人欽佩,“楊震暮夜卻金”和“楊震四知”已經成為我國傳統文化的寶貴精神財富和良好家風傳承的典范。

  這部戲的一大亮點,是演員陣容強大,共有四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參演。除邊肖飾演楊震之外,飾演鄧太后的李軍梅,飾演鄧騭的趙楊武,飾演楊震夫人的齊愛雲,均是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舞臺上,這些優秀演員聲情並茂,充分展示了陜西廉政文化建設的新成果,營造了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

  李梅院長表示,《關西夫子》以舞臺藝術的形式借古喻今,抒發對現實生活中反腐現象的感憤,以此向全社會傳遞嚴以律己、風清氣正的美德,時刻提醒廣大黨員幹部要“照鏡子、正衣冠”。作為文藝工作者,要牢記使命擔當,以精品意識投身于劇目建設中,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

  兩個多小時的演出,深深感染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觀眾們紛紛表示,這既是一次視聽享受,也是一節生動的廉政文化教育課,深受教育、深受觸動。“這部劇有很強的觀賞性和藝術感染力,主人公的廉潔品格、為民情懷,令我深受觸動,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這樣的好戲。”看完演出後,觀眾黃建國激動地對記者説。(記者史曉多)

+1
[作者: 史曉多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9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