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09:05:54
> 正文

新華全媒+|河北新河:“一塊電池”釋放縣域經濟潛能

2023年05月07日 09:05:54來源: 新華網

  位于河北省新河縣的河北超威電源有限公司組裝車間內,自動化生産線有序運轉,一片片電極板經過包片、鑄焊、膠封等工序後形成新能源電池半成品。

  “開年以來,公司訂單量充足,各條生産線‘拉滿弓’生産,一季度産值達5.8億元。”該公司總經理楊紹坡説,公司去年生産各類動力電池和新能源電池2450萬余只,為進一步釋放産能、滿足市場需求,今年將投資5000萬元實施自動化智能化升級改造等項目。

在河北超威電源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檢測産品。新華社記者張瑋華 攝

  與河北超威電源有限公司一墻之隔的是邢臺松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廢舊蓄電池經過分揀、拆解等工序後,成為塑膠顆粒、再生鉛等産品,可重新用于超威或其他企業的電池生産。目前公司正在試生産,正式投産後年處理廢舊電池及含鉛廢物綜合利用量將達30萬噸。”公司總裁助理李輝介紹説。

  初步形成的超威—松赫電池生産、廢電池回收及處置一體化協同發展的全鏈條閉合迴圈體係,正是新河縣發展新型電池和迴圈經濟産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河縣突破工業底子薄、産業集群規模偏小等問題,全力推動動力電池、儲能係統及其回收利用全鏈條體係的研發和建設,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增加新動能。

  “得益于龍頭企業招商行動計劃,新河縣目前有新型電池和迴圈經濟産業類項目17個,2022年産值40億元,同比增長66%。”新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李立朝説,“預計2023年投産相關項目8個,産值將達到62億元。”

新河縣新型電池和迴圈經濟産業園。新華社記者張瑋華 攝

  在投資2.6億元的巽欣新能源鋰離子電池儲能係統智能生産基地項目施工現場,挖掘機、推土機等機器轟鳴,建設如火如荼;在投資6億元的玥騰新能源鋰離子電池梯次及再生綜合利用項目施工現場,一期廠房主體已經完成裝修,工人們正在對功能分區進行細化處理……

  “隨著一個個項目的落地,新河經濟社會發展勢頭良好。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速6.2%、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7.1%。接下來,圍繞培育京津冀最大新型電池和迴圈經濟産業基地的目標,我們將進一步開展全産業鏈招商,切實提高産業聚集度。到‘十四五’末,新型電池和迴圈經濟産業有望實現年産值超200億元。”新河縣委書記韓非説。(記者岳文婷、趙鵬昊)

+1
[作者: 岳文婷 趙鵬昊 張瑋華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9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