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 09:08:53
> 正文

河北唐山:“文明標兵”傳遞平凡向善力量

2023年05月04日 09:08:53來源: 河北日報

  近日,唐山市2022年度“十大文明標兵”發布,照顧癱瘓婆婆的好兒媳王延春等10人獲評。

  為廣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實開展“我是文明市民、要為城市爭光,我是燕趙兒女、要為河北爭氣”活動,唐山市強化典型引領,創新“文明標兵”推薦評選發布機制,從樓宇、村居抓起,從各個行業、各類群體抓起,多層次、多渠道積極選樹“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敬業奉獻、孝老愛親、誠實守信、自強不息”等六類文明典型。

  去年起,唐山市分周、月、年度3個層級向社會發布“文明標兵”,旨在營造人人學習“文明標兵”、人人崇尚“文明標兵”、人人爭當“文明標兵”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唐山市級評選發布“周文明標兵”40期442人(組),“月文明標兵”8期55人(組),“年度十大文明標兵提名獎”10人(組),“年度十大文明標兵”10人(組)。各縣市區同步開展“文明標兵”評選,累計發布458期,共879人(組)。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些“文明標兵”正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把平凡向善的力量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3月31日下午,唐山眼科醫院退休內科醫生劉文英和家人在武漢市一景區遊玩時,忽然聽到有人呼叫大夫,她循聲跑了過去,看見草地上躺著一名不省人事的男子,了解基本情況後,劉文英當即跪在地上對男子實施心肺復蘇,直到患者生命體徵逐漸平穩意識恢復後才離開。

  4月17日16時許,玉田縣郭家橋鄉張扶莊村,家住河邊的邵帥正在院裏修摩托車,聽到一聲巨響後跑出家門,看見一輛電動車掉入河裏,四輪朝上,他迅速跳到河裏救人。在邵帥和村民們的合力救助下,兩位老人、一位中年人和一個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被救上岸。

  ……

  細數每一位“文明標兵”,他們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平凡中用執著和堅守踐行著愛與善,感染了身邊人,釋放著無形卻強大的文明力量。

  據了解,唐山市將常態化推選發布“文明標兵”,組建“文明標兵”巡講團,深入學校、社區、企業、軍營、農村、機關等開展巡講活動,鼓勵支援“文明標兵”帶頭成立志願服務隊伍,帶領更多的人投身道德實踐,用先進典型感召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記者高珊

+1
[作者: 高珊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8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