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8:51:13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丨提效率 添活力 增動力——河北邢臺特色産業集群新觀察

2023年04月25日 08:51:13來源: 新華網

  “沙河玻璃”成為行業風向標,“南和寵糧”暢銷全國各地,“清河羊絨”享譽國際市場……河北省邢臺市通過科技賦能、品牌培育和龍頭帶動,推動全市40多個特色縣域産業集群持續迸發新活力,為高品質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

  科技賦能 升級優勢産業

  單晶矽産業集群是邢臺市寧晉縣的一張特色“名片”。走進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G智能車間,只見機械手臂、自動導引運輸車等智能化生産設備緊密協作,高效生産。

  “生産技術的迭代更新是保持市場競爭優勢的關鍵,近年來,我們這個車間陸續進行了8次升級改造,相比上一代車間,當前的生産效率提升了4倍。”公司綜合部副經理侯曉燕説,“今年以來,訂單持續增長,智能化既保證了産品的品質,又提升了供應能力。”

  在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記錄智能化生産線運作情況。新華社記者岳文婷 攝

  在寧晉縣城東部光伏産業園內,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上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部分廠房開始設備安裝,生産技術將實現再升級。寧晉縣委書記王濤説,2022年,全縣單晶矽、電線電纜等五大特色産業集群實現總營收991億元,新項目的投産將進一步助推縣域經濟增長。

  今年以來,聚焦特色産業轉型升級,邢臺市加快謀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一季度集中開工項目256個,總投資超過600億元,加速釋放高品質發展活力。

  品牌培育 拓寬市場空間

  邢臺市南和區寵物産業發達,寵物食品特色産業集群已吸納10萬人從業。在華興寵物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線滿負荷運轉,一輛輛運輸車裝貨忙,各類産品發往北京、上海等地。

  “今年一季度,公司銷售收入約1億元,繼續保持增長勢頭。”公司負責人冀葉軍説,好的市場行情不僅得益于新品研發,也得益于政府和企業協力打造品牌。

  工人在華興寵物食品有限公司倉庫內拖運寵物食品。新華社記者岳文婷 攝

  據介紹,南和區每年舉辦寵物産業博覽會,吸引國內外企業參展交易,不斷提高“南和寵業”聲譽,叫響“南和犬貓糧”等區域公用品牌。

  在安美橋(南宮)羊絨制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設備有序運轉,工人們忙著趕制訂單。“過去,羊絨制品在天氣變暖時轉入淡季,但今年開春以來,我們訂單量充足,適合春夏的絲絨混紡布料一直處于滿負荷生産狀態。”公司總經理高瑞星説。

  為了使高檔服裝服飾産業集群實現“淡季不淡”,南宮市成立了羊絨、毛皮、毛氈等行業協會,引導企業創新産品、參加國內外展會,讓品牌影響力得到明顯提升。

  近年來,邢臺市強化品牌培育,引領企業拓展市場空間。全市現有中國馳名商標44件,企事業單位還主導或參與制修訂國家標準98項、行業標準75項、團體標準97項。

  龍頭帶動 釋放聚集效應

  在位于隆堯縣的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方便食品産業擴能項目工地現場,工人們鉚足幹勁,加緊施工。“擴能項目建成以後,將增加凍幹蔬菜、腌菜等40條生産線,預計年産值增加16億元。”公司品保科科長王冬娟説。

  圍繞做強、做優、做大食品産業集群,隆堯縣相繼出臺了一係列支援政策,推動食品産業共建共用、匹配連結,吸引上下遊企業落戶。隆堯縣現已培育食品加工及配套企業100余家,涉及速食麵、飲品等産品200余種。

  在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在監測自動化制面設備運作情況。新華社記者岳文婷 攝

  邢臺市堅持以龍頭企業為引擎,帶動産業集群集聚發展,探索“集群化發展、園區化承載、大項目帶動、大企業引領”的發展之路。同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鏈長”負責制,定期會商並協調解決産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

  今年以來,全市經濟總體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特色産業集群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

  “我們將繼續壯大特色産業集群,持續釋放聚集效應。”邢臺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宋紅衛説,到“十四五”末,全市特色産業集群營收預計將在2021年基礎上翻一番。(記者李鳳雙、閆起磊、岳文婷)

+1
[作者: 李鳳雙 閆起磊 岳文婷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6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