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09:16:36
> 正文

河北確定14項重點任務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産業幫扶成效

2023年04月23日 09:16:36來源: 河北日報

  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産業幫扶成效

  河北確定14項重點任務

  日前,省農業農村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商務廳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2023年脫貧地區産業幫扶工作要點》。河北將實施14項重點任務,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産業幫扶成效,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鞏固發展特色種養業。開展項目增收行動,在脫貧縣實施一批重大投資項目,重點補齊精深加工、科技服務、品牌打造等發展短板。開展科技支撐行動,實施脫貧地區農技推廣技能提升工程,推動精品農業創新驛站創建。開展龍頭培育行動,每個脫貧縣鞏固壯大1個聯農帶農效果好、幫扶機制完善的産業化聯合體,深入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和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開展幫扶助力行動,舉辦河北農業品牌萬裏行、品牌創意大賽等活動,實施農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提升行動,開展消費幫扶助農增收。

  鞏固發展特色林業産業。推行“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産業化經營模式,構建企業與農戶之間長期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以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國家林業産業示范園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為平臺,打造現代化、標準化的生産基地。

  鞏固發展鄉村旅遊業。實施鄉村旅遊重點鎮提升行動,在規劃設計、運營管理、服務培訓等方面實施“五幫扶”,結合鄉村旅遊重點村鎮評定,培育一批旅遊名村、名鎮、名宿、名吃等具有標誌性、引領性的旅遊龍頭産品。實施鄉村旅遊專業人才培養,開展線上+線下精準培訓服務,全面提升培訓效能,為推動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鞏固發展農村電商幫扶。持續鞏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帶動作用,培育農産品品牌,促進農副産品直播帶貨健康發展。推動農産品網絡銷售。支援各脫貧縣整合當地郵政、快遞、物流等資源入駐各級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立農村物流網絡設施共用機制。

  持續做好光伏扶貧運維。管好用好扶貧項目資産,鞏固光伏扶貧工程成效。持續做好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運維管理。完善全國光伏扶貧資訊監測係統,指導各市縣開展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日常運作維護管理工作。

  鞏固幫扶車間成效,發展庭院經濟。探索推廣“企業+就業幫扶車間”模式,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家庭工場、手工作坊,幫助群眾在家門口就業。鼓勵和引導農戶特別是脫貧人口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在符合用地政策前提下,利用自有院落空間及資源資産,高品質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特色手工等庭院經濟,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創業,拓展增收來源途徑。

  做好産業防返貧動態監測。充分發揮河北省脫貧産業數據資訊統計係統作用,對減收幅度超過20%的脫貧戶進行篩查預警,建立常態化分析研判和調度機制,精準做好産業幫扶工作。

  做好産業風險防范處置。防控自然災害風險,建立災害性氣候、重大病蟲害發生趨勢預警預報工作機制,指導生産經營主體做好應對自然災害的各種物資準備和防范舉措。防控農産品市場波動風險,依托省級産業技術體係創新團隊,建立常態化市場分析預警機制。

  完善産業聯農帶農機制。強化龍頭帶動作用,大力推行“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基地+農戶”四位一體經營模式,帶動更多農戶加入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大力推廣訂單生産、托養托管、産品代銷等帶動模式,繼續推動完善脫貧戶、小農戶與各類帶農主體建立穩定利益聯結機制。

  加強産業幫扶項目管理。持續加強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項目庫建設,統籌納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實現共建、共用、共用。

  強化財政扶持。優先支援聯農帶農富農産業發展,逐步提高用于産業發展項目的資金佔比,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強化用地保障。落實自然資源部《關于過渡期內支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通知》要求,每個原國定貧困縣每年安排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專項用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用地需要,指標不足的由所在市予以統籌調劑。

  強化金融服務。引導金融機構圍繞全省特色産業集群的融資需求,創新特色金融産品和服務。支援農業産業園區建設,開展金融支援鄉村振興試點。

  強化保險保障。做好政策性農業保險和涉農保險工作,不斷優化農業保險發展環境,提高農業保險服務能力,優化農業保險運作機制。(記者郝東偉)

+1
[作者: 郝東偉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5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