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08:41:21
> 正文

河北實現市縣鄉三級企業開辦智能審批

2023年04月23日 08:41:21來源: 河北日報

  讓企業群眾少跑腿

  河北實現市縣鄉三級企業開辦智能審批

  近日,家住保定市高新區的沈先生想要開辦一家食品銷售公司,在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他通過電腦端打開河北政務服務網,點擊企業開辦“一窗通”,按照提示完整填寫企業設立資訊並提交。智能審批係統不到1分鐘就完成了審批。沈先生憑個人身份證到政務服務智能終端機自行列印出營業執照,保定寧春商貿有限公司正式注冊成立。

  “沒想到現在開辦企業這麼快捷。有了智能審批係統,不僅不用來回跑,審批時間也大大縮短了,為我們辦事群眾和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沈先生高興地表示。

  企業開辦是所有涉企審批事項中的第一個事項,也是最高頻的辦理事項。據統計,2022年河北省新設立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約113萬戶。為持續提升服務質效,打造最優營商環境,自今年2月21日起,省政務服務辦創新服務理念,改進服務方式,在全省范圍內推行智能審批改革。

  “我們通過省級統籌建設模式,依托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開發了全省智能審批係統,憑借AI技術將過去的人工審批審核變為係統智能研判後自動作出審批決定,審批時長平均壓縮至十幾秒,為企業群眾提供了全程‘零見面’的無人工幹預智能審批服務,做到辦事不求人,切實增強了企業群眾獲得感。”省政務服務辦副主任王彤表示。

  讓企業群眾多動動手指、少跑腿兒。如今,智能審批係統已成為河北省提高政務服務效能、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實現了一人有限公司、多人有限公司、個人獨資企業3類企業設立登記和個體工商戶開業登記自動化審批。

  記者日前在省政務服務辦智能審批係統大廳看到,一塊電子屏上清晰地展示著全省智能審批係統的實時工作情況,不同地區的企業數據資料審核到哪個階段以及用時情況一目了然。

  據了解,該係統以審批流程精細化梳理為基石,運用大數據分析手段,總結審批人員工作經驗,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對事項審批過程進行科學分解及結構化配置,梳理形成190條通用審批規則、33條選擇性審批規則和23條自定義審批規則。申請人通過手機或電腦上傳申請資料,智能審批係統會自動抓取審批材料中的關鍵資訊,依據設定好的規則,對數據進行校驗,完成智能審批程式。

  “審批結束後,符合規則的,即時生成電子營業執照。不符合規則的,係統會將存在問題的申請件一次性反饋給申請人或轉人工復核。”省政務服務辦政務數據處處長儲素敏介紹,這項應用既實現了每一筆業務“同標準、無差別”審批審核,又減少了基層審批人員80%的工作量,還能為申請人提供“365天×24小時”不間斷全天候審批服務,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腿次數,大幅提高了審批服務效率。

  截至目前,該係統已在市縣鄉三級落地應用,服務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超過25萬家,在智能審批領域河北省走到了全國前列。

  “智能審批係統具備不斷學習、自我完善的功能,從而能夠不斷提升審批自動化水準,更加精準地開展政務服務工作。”儲素敏告訴記者,下一步,省政務服務辦將持續拓展智能審批應用場景,把更多事項納入智能審批服務范圍,實現醫師、護士、教師注冊以及交通運政、小餐飲服務等基層高頻審批事項全程網辦、智能審批,以智能化為抓手,促進審批服務提質增效,提升群眾辦事體驗,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一流營商環境。(記者 解楚楚)

+1
[作者: 解楚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