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09:13:58
> 正文

《石家莊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5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4月22日 09:13:58來源: 石家莊日報

  記者從4月2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石家莊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于3月30日經河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審查批準,將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以《條例》的方式規范優化營商環境,在河北省設區市尚屬首例,對于進一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共八章六十六條,主要包括總則、市場環境、政務環境、産業發展環境、法治環境、監督保障、法律責任、附則。

  為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增強市場主體滿意度和獲得感,《條例》確立政務服務標準化,對政務服務建設、窗口服務、事項入駐、事項管理等進行規定。同時,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行線下和線上政務服務融合,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均實行“一網通辦”。為推進政務服務高效便捷,推行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制度,推行惠企政策“免審即享”辦理模式,持續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優化納稅、公共資源交易、不動産登記等服務。《條例》固化了經驗做法,將中介服務、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政務服務評價等改革實踐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均上升為條例內容予以固化。

  為助推産業轉型升級、激發産業發展活力,實現經濟總量過萬億目標任務,《條例》制定了産業發展規劃和産業引導政策,積極構建以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制藥等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係。對重點産業鏈群、重點實體經濟項目,在項目策劃、土地、資金、稅務、人才、保障性租賃房、員工落戶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援;積極盤活和開發可利用土地,推動工業用地提容增效,優先保障重點産業項目用地。同時,加快産業園區規劃建設,根據需要在産業園區設立政務服務窗口,設立一站式企業服務受理點,提供開辦企業、項目建設、人才服務、智慧財産權等政策咨詢和代辦服務。

  為營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構建新型監管機制,《條例》規定,在規則制定環節,明確政策制定程式。創新監管方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差異化分類監管等多種監管形式。提升監管效能,推行合規指導、教處結合,政府可以採用提出一般性指導意見等方式提示市場主體依法合規經營,對市場主體違法情節較輕且能主動消除或者減輕危害後果的行為,應當責令改正,進行教育、告誡和引導。同時,對矛盾糾紛的化解、破産處置、法治宣傳及公共法律服務也進行了規定。

  另外,《條例》還在拓寬監督渠道、增強保障力度,強化法律責任,提高執法質效等方面作出了規定。(記者 王 靜)

+1
[作者: 王 靜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4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