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09:17:57
> 正文

河北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建設管理行業風險隱患

2023年04月22日 09:17:57來源: 河北日報

  4月12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印發《城市建設管理行業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即日起到6月底,河北聚焦7項重點,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建設管理行業各類風險隱患,做到發現一個、整改一個、銷號一個,鞏固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成果,堅決防范遏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城市供水方面,重點檢查城市水廠、泵站、輸配水管線、市政消火栓等設施設備是否完好。

  城市排水方面,重點檢查排水管渠、雨水收集口和檢查井是否存在淤積堵塞問題,井蓋是否丟失、破損,地下車庫、地鐵等地下空間出入口是否採取防倒灌措施。特別是低洼易澇地帶、棚戶區、城中村、危舊房屋、地道橋、地鐵車站等重點區域,是否配齊防汛物資和強排設備。

  污水處理方面,重點檢查管網、泵站、廠區維護運營單位風險隱患臺賬建立情況,是否制定管控措施和設置安全警示標識。

  城市道橋方面,重點檢查城市道路是否塌陷、破損;城市橋梁防落梁裝置、抗震銷等設施是否齊全有效,縱梁間鋼筋螺栓及現澆混凝土擋塊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獨柱橋梁主體是否有結構性隱患。

  垃圾處理方面,重點檢查垃圾轉机站轉運作業期間場地凈空、壓縮作業設備安全、垃圾滲濾液及車輛衝洗水收集處置情況;垃圾焚燒廠卸料大廳、焚燒爐、余熱鍋爐、危化品倉庫等區域安全管理情況,是否存在垃圾車輛墜入垃圾池、主設備損毀、危化品中毒等事故隱患。

  園林綠化方面,重點檢查管轄范圍內的公園、廣場、園林水域、城市綠道等各類綠地安全警示、安全防護管理情況,救護人員、救護設施是否配備齊全;城市公園內大中型遊樂設施、客運索道、體育健身設備等設施設備管理情況,是否超負荷、帶病運作。

  市容環衛方面,重點檢查戶外廣告設施和招牌的設置安全、材料安全、結構安全、施工安全、運作管理安全情況,設置位置較高、設置年限較長的戶外廣告設施基礎是否牢固;作業人員在雨雪等惡劣天氣和清晨夜間等特殊條件下配備反光工作服、落實安全防護措施等情況。(記者宋平)

+1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3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