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08:54:23
> 正文

河北: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3年04月21日 08:54:23來源: 河北日報

  近日,圍繞打造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省委外辦印發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國際化營商環境達到一流水準,國際友城網絡更趨健全,國際合作園形成規模效應,與我省沿海省份相適應的高水準對外交往新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建成我省對外開放交流合作新平臺——河北省國際合作會客廳(線上),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高地。到2025年,對外交往網絡基本完善,國際友城數量實現對重點國家全覆蓋,國際化物流樞紐地位初步形成,拓展陸海空網四個“絲綢之路”外部通道成效明顯。到2027年,與我省沿海省份相適應的高水準對外交往新格局基本形成,國際友城網絡更趨健全,國際合作園形成規模效應,全省國際化營商環境達到一流水準,對外交往密切、經貿往來活躍、人文合作多元的國際化河北基本建成。

  方案從十方面提出重點任務,推動交往交流、産業發展、經濟貿易、物流體係、城市建設、人才開發、教育資源、科技創新、人文活動、營商環境國際化,積極推動實現包容並蓄、充滿活力的國際化河北。

  打造對外交往大省,構建全方位對外交往大格局,方案提出,我省將線上線下結合,謀劃開展係列對外交流活動,構建高品質友城網絡,拓寬各領域“朋友圈”。積極參加國際性重要會議、論壇,精心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等,務實推進高端交往,拓展國際交流合作渠道。深化與重點國家交流,強化與歐美髮達國家、亞非拉發展中國家等國家和地區在新能源、高端制造、國際産能、現代農業、生物醫藥等領域合作。

  在提高招商引資水準,培育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方面,方案明確,緊盯建設開放強省目標,助力我省有實力的企業在重點出口市場、重要節點城市布局一批海外倉,依托中歐班列目的站、航線樞紐城市等關鍵節點設立“河北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服務自貿試驗區、綜保區內企業開展國際合作,暢通商務人員跨境交流渠道。

  此外,圍繞推動科技創新及人文活動國際化,方案提出,加強與駐外使領館對接聯繫,挖掘駐在國科技創新資源,促進國外高科技成果向河北聚集。利用國際友城、海外商協會、海外僑胞平臺紐帶,聚焦重點領域關鍵技術,助推相關機構加強科研合作,推動國際科創項目落地。利用多渠道向海外推介河北優秀文化及長城、大運河、冰雪旅遊等144小時過境免簽旅遊精品線路,培育升級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中國滄州國際武術節等精品國際賽事品牌,樹立旅遊文化産業發展新標桿。(記者孫青)

+1
[作者: 孫青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4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