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08:42:45
> 正文

河北實施醫療服務能力和品質提升專項行動

2023年04月21日 08:42:45來源: 河北日報

  日前,省衛生健康委印發的《健康河北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提出,實施醫療服務能力和品質提升專項行動,到2027年,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並持續提升,省域外轉率逐年下降。到2023年底,每個設區市至少建成1個京津冀緊密型醫聯體,基本形成係統整合的配套政策;到2025年,實現區域內優質醫療資源、患者的“雙下沉”和頂尖服務能力、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雙提升”。

  提高醫療服務供給品質。專項行動明確,擴大高品質發展試點范圍,2023年將省級試點醫院數量擴大到5個,給予政策和資金傾斜,指導制定高品質發展試點方案,明確具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清單,強化全過程管理,加強數據監測和經驗挖掘。2025年,充分發揮專家智庫作用,完成試點單位效果評估,指導醫院完善推進舉措,確保如期實現階段性目標。2027年,總結提煉試點醫院經驗模式,並在全省范圍推廣。

  同時,持續加強護理隊伍建設,完善護理服務價格體係,深入拓展“互聯網+護理”等護理服務領域,推動全省護理事業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京津冀醫聯體建設,加強與北京、天津的協同聯動,吸引京津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暢通雙向轉診通道,提升我省疑難雜症救治水準及基層醫療服務水準,加快提高全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

  此外,持續推進省、市、縣三級質控網絡建設,嚴格遵循診療技術操作規范、從業行為規范,推進醫療服務同質化。深入開展腫瘤診療品質提升行動,推廣多學科協作診療模式。加強血液管理,強化血液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開展血液安全技術核查和臨床用血督導檢查,規范採供血流程和臨床用血管理,持續提升血液安全供應能力。

  聚焦創新醫療服務模式。專項行動提出,在全省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全面建立預約診療制度,實現門診患者分時段預約精準到30分鐘。符合條件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實施日間手術。以腫瘤、疑難復雜疾病、多係統多器官疾病為重點,推廣門診和住院多學科診療模式,將中醫納入多學科會診體係。建立和完善基于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産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等五大中心的危急重症患者救治體係,提供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

  加強醫學領域技術創新。專項行動提出,依托全省現有高校、科研院所和公立醫院,充分發揮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省重點實驗室等創新資源聚集平臺的作用,重點在重大疾病防治,以及常見病、多發病防治等相關領域和關鍵技術方面實現突破。制定促進醫療衛生機構科技成果轉化管理辦法,構建産學研協同研究網絡和多種形式的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組織科技人員開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記者劉冰洋)

+1
[作者: 劉冰洋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4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