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08:31:01
> 正文

河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將于4月27日至29日在唐山舉行

2023年04月19日 08:31:01來源: 河北日報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4月18日召開的河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全面加強技能人才建設,進一步推動技能人才工作提質增效,河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將于4月27日至29日在唐山市舉行。此次大賽規格高、規模大、賽項多、影響深,是我省首次舉辦的綜合性、全省性技能盛會。

  本屆大賽由省人社廳主辦、唐山市政府承辦,大賽以“新時代、新征程、新技能”為主題,口號是“匠心築夢、技能強冀”,通過創新開展“賽展演會壇”五大特色活動,打造全新的綜合性的省級職業技能競賽品牌。

  大賽對接全國職業技能大賽技術標準,共設91個賽項。其中,20個新職業和數字技術技能賽項已完成,71個賽項將于4月27日至29日在唐山市舉辦。71個賽項包括單人賽項目62個、雙人賽項目7個、三人賽項目2個。這次大賽是我省競賽項目最多的一次職業技能賽事。

  從項目構成看,賽事規模大。競賽項目分為國賽選拔項目64個、行業精選項目7個。國賽選拔項目,主要是通用性、廣泛性、引領性強,從業人員較多且辦賽條件成熟的職業(工種)。行業精選項目,主要圍繞制造強省、品質強省、網絡強省、數字河北建設和我省特色産業技能人才需求設置。

  從項目參與度看,參賽積極性高。有37個競賽項目覆蓋8個以上代表團。其中,平面設計技術、數控車、電工、茶藝4個項目的參賽代表團達到13個。

  從項目類別看,技能水準高。大賽共涉及裝備制造、信息技術、新興産業、冰雪産業、現代服務、建築行業、特色産業7大板塊,所有比賽項目均服務于實體經濟。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三成以上,先進制造業項目佔比接近三成,這些産業對技術技能水準都有較高的要求。

  本屆大賽吸引了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共14個代表團、640名選手報名參賽。從身份上看,學生身份的選手比較多。參賽選手中技工院校學生216名,佔比33.7%;大中專院校學生222名,佔比34.7%;職工202名,佔比31.6%。從年齡上看,全部選手平均年齡為23歲,最大的56歲,最小的16歲,30歲以下的佔74.5%。

  本次賽事活動時間為3天。競賽期間還將舉辦技能成果展示、燕趙絕技展演、高峰論壇等活動。(記者解楚楚)

+1
[作者: 解楚楚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3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