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08:56:12
> 正文

河北推動城市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

2023年04月19日 08:56:12來源: 河北日報

  為更好滿足群眾見綠、近綠、親綠、享綠的生活需要,4月14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城市綠化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各地相關部門要科學設計園林綠化樹種,推進綠地開放共用,拓展城市綠化空間,推進“體綠”功能融合,推動城市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

  科學設計園林綠化樹種。優先選擇冠大蔭濃、吸塵降噪能力強、養護成本低、景觀效果好的鄉土樹種,以及符合當地自然條件的適生植物,審慎使用名貴樹種,建設節約型園林。市政便道兩側、公園廣場、居住區等步行可及的公共空間,堅持以喬木為主,樹下不種植灌木、地被等其他植物,增加休閒座椅等遊憩設施,方便群眾納涼;多樹種合理搭配,增強抗病蟲害能力,豐富城市色彩,提升景觀效果。

  全面推進綠地開放共用。全面開放公園、廣場、綠道及各類附屬綠地草坪區,不得使用圍擋等人為設施阻止群眾進入綠地,可用文明方式引導群眾在遊憩活動的同時注意保護綠地草坪。對處于休養恢復期的綠地,應設置柔性引導提示牌,爭取群眾理解支援。新建和更新的草坪應選擇休養恢復期短、耐踐踏、節水的草種,方便管理和群眾使用。梳理草坪、林下等活動空間,完善休憩健身和服務功能,扎實做好場地管理和衛生保潔等工作,讓群眾“進得去、坐得下、能活動”,打造人性化服務空間。

  大力拓展城市綠化空間。推進城市林蔭道建設,科學設計道路綠化種植模式,以冠大蔭濃的高大喬木為主,兼顧行人遮陰、植物生長、景觀效果等因素,採取破硬還綠、見縫插綠等措施補充增加行道樹,打造人在林蔭走、車在林蔭行的綠色生活場景。加強林蔭停車場建設,推進城市公園、廣場、道路和居住區綠化與停車設施有機融合,做到還綠于城、還綠于民。科學增加城市綠量,堅持全面增綠與局部更新相協調,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等,大力推進拆違建綠、拆墻透綠、留白增綠,充分利用廢棄地、閒置地、邊角地、房前屋後等見縫插綠,讓群眾推窗見綠、開門近綠。

  著力推進“體綠”功能融合。健全完善公園廣場使用功能,充分利用公園廣場等綠地空間,推進健身設施有機嵌入綠色生態環境,因地制宜建設健身步道、小型球場等,滿足不同年齡段群眾鍛煉需求。著力加強城市綠道係統建設,依托城市水係、山體等自然環境,加大城市綠道規劃建設力度,合理配備戶外服務設施,打造連續貫通、宜用宜賞的綠色慢行健身體係。(記者宋平)

+1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3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