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 10:35:46
> 正文

河北省將探索推行家庭教育清單制度

2023年04月06日 10:35:46來源: 河北日報

  從4月4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出臺了《關于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的若幹措施》,制定5個方面13項具體工作舉措,為深入構建符合河北實際、體現河北特色的校家社協同育人工作格局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援和工作抓手。

  學校是教書育人主陣地,我省將充分發揮學校協同育人主導作用,密切家庭學校溝通交流,嚴格落實家長會、家訪等制度。各中小學、幼兒園每學期至少組織2次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分別開展1到2次家庭教育實踐活動,建立相對穩定的社會實踐教育基地和資源目錄,以學校為主導,搭建協同育人工作平臺。

  家長承擔家庭教育主體責任,我省將持續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推介,探索推行家庭教育清單制度,幫助父母厘清家庭教育責任,主動協同學校教育,積極引導子女體驗社會。加強“河北家長線上”等微信平臺建設,常態化開展《新學期家長第一課》等,提升家長育人水準。

  健全社會家庭教育服務體係,營造協同育人工作格局。我省將建立覆蓋城鄉社區的“知子花開”巾幗家教指導服務站,2025年城市社區、農村社區建站(校)率將分別達90%和80%,服務站每年至少組織4次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活動。

  強調政府統籌,提升協同育人工作實效。我省明確了相關部門工作職責,要求各地各部門強化黨委領導、政府統籌,將健全校家社協同育人機制納入重要工作日程。各級政府婦女兒童工作機構負責組織、協調、指導、督促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教育部門負責指導學校切實發揮協同育人主導作用。婦聯負責社區家庭教育服務站點建設。各地將協同育人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教育品質評價重要內容,納入文明創建活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考核體係。各級教育部門將加強中小學協同育人工作考核激勵。

  此外,為夯實協同育人支撐保障,各地將積極推進網上家長學校建設,充分發揮家庭教育講師團、服務指導站點優秀師資力量,開展家庭教育巡講宣講。鼓勵高校、中小學等選派優秀家庭教育專家“送教到府”,開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鼓勵支援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開展協同育人理論和實踐研究,加強專家隊伍建設。完善師范生培養課程體係,將家庭教育納入師范生培養和教師培訓內容。鼓勵高等院校面向大學生開設家庭教育選修課。(記者崔叢叢)

+1
[作者: 崔叢叢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9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