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 09:46:52
> 正文

石家莊軌道交通5號線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樁

2023年03月26日 09:46:52來源: 石家莊日報

  軌道交通5號線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樁

  光華路站設4、5號線換乘站

  眼下,省會軌道交通建設正全速推進。3月23日上午,在建華北大街和光華路交叉口的光華路站圍擋內,各項施工作業有序進行,伴隨著鑽機的轟鳴聲,地鐵5號線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根樁基,這也是5號線的首個重要建設節點。

  “5號線一期工程首樁開鑽!”隨著一聲令下,施工人員操縱著巨大的旋挖鑽機向地下打入,打樁作業正式開始。挖機、吊車、裝載機等設備和現場施工人員共同勾勒出一幅繁忙的建設場面。

  據了解,我市軌道交通5號線一期工程線路全長約19.9公里,共設車站19座。線路起自宮北路站,終至談固北大街站,沿紅旗大街、新石中路、友誼大街、規劃石太北路、市莊路、光華路敷設。5號線一期工程預計于2027年建成通車,屆時將與4號線一期工程相扣成環,完善軌道交通線網層次,進一步優化城區空間結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市民出行便捷性,助力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和綜合承載力。

  “項目進場後,在軌道集團和相關單位的大力協調下,爭分奪秒地完成了管線遷改、綠化遷移、交通疏解等工作。光華路站從今天開始正式進行打樁作業,整個車站主體部分總共需要打下838根樁,打樁完成後將穩步推進圍護結構施工。”施工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光華路站為4、5號線換乘車站,4號線車站沿建華北大街南北向敷設,5號線車站沿光華路東西向敷設,兩線車站同期實施,採用明挖法施工。4號線車站為地下兩層島式車站,總長267米,標準段寬度22.5米,底板埋深約18.7米,5號線車站為地下三層島式車站,總長151米,標準段寬度22.7米,底板埋深26米。

  石家莊交投集團所屬市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我市軌道交通二期工程土建施工基礎年,將全力攻堅盡快完成交通疏解、管線遷改、綠化遷移等係列工作,快速推進車站主體結構施工。截至目前,4號線一期工程已有玉村南路站、石銅路站等11個車站進場,其中石銅路站、倉豐路留村站正在進行圍護樁施工;5號線一期工程已有宮北路站、紅旗橋站等8個車站進場,繼光華路站打下“第一樁”之後,名門街站也將于近日開始打樁施工。(記者 宋 鈞 通訊員 田張夢)

+1
[作者: 宋 鈞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5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