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09:07:18
> 正文

石家莊發布《石家莊市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書》

2023年03月23日 09:07:18來源: 燕趙晚報

  文明就餐 一起向餐飲浪費説“不”

  石市市場監管局發布《石家莊市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書》

  日前,石家莊市市場監管局發布《石家莊市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書》,倡導全市各餐飲服務單位、廣大市民朋友弘揚中華民族珍惜糧食、勤儉節約傳統美德,增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意識,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消費理念,大力倡導科學、文明、有序的餐飲消費環境,積極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強化意識,夯實責任。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有關規定,餐飲服務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積極踐行《餐飲經營者反食品浪費行為規范》等要求,不斷增強自律意識,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貫穿到餐飲服務和食品加工、銷售的全過程。

  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學用料。建立健全食品採購、儲存、加工管理制度,精準採購、科學儲存、適度加工、合理配餐,將珍惜糧食、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培訓內容。主動對消費者進行制止餐飲浪費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反食品浪費標識。

  關注重點領域,優化供餐方式。鼓勵婚宴服務提供者優化功能表設計,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務。倡導商務宴請提供者採用分餐、單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勵團餐企業將制止餐飲浪費理念納入功能表設計,定期更新功能表,適時調整菜式,滿足用餐人群口味和營養需求。提供自助餐服務的,主動告知消費規則和防止食品浪費要求,提供不同規格食具,提醒消費者適量取餐。餐飲服務經營者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

  延伸文明領域,創新服務模式。鼓勵餐飲服務單位、餐飲外賣平臺點餐頁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內容,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功能表。餐前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餐後主動提供打包服務。為文明用餐、合理消費營造良好的餐飲環境,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踐行光碟行動,倡導理性消費。提倡廣大消費者樹立文明、健康、理性、綠色的消費理念,大力提倡婚喪嫁娶、紅白喜事從簡用餐,堅決摒棄講排場、比闊氣、好面子等不良風氣。(記者 李惺)

+1
[作者: 李惺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5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