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9 10:28:31
> 正文

石家莊市元氏縣探索建立入企檢查備案制度

2023年03月19日 10:28:31來源: 河北日報

  “從過年到現在,只有縣生態環境局對我們進行復工後例行監測一次,其他部門都是通過郵件溝通。”近來,河北坤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負責人宋曉艷明顯感覺到接待檢查的任務少了,有了更多時間到車間轉轉,也有時間靜下來研究市場了。

  檢查得以減少的原因,源于元氏縣規范入企檢查的一次制度化嘗試。該縣探索建立入企檢查備案制度,嚴格規范入企執法檢查、處罰程式,從源頭上為企業安心生産建立保護屏障。“多虧了這項制度,讓我們從頻繁的檢查中脫身,有了更多時間來謀發展。”3月9日,河北誠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智群申説起新變化頗為感慨。

  元氏縣委書記許盡暉在調研時發現,有的企業一天要接待幾撥檢查,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影響了正常生産。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必須健全制度、依法辦事。切實把省委部署落到實處,元氏縣瞄準企業急難愁盼,堅決防范和整治重復執法、亂罰款等問題,讓企業投資更放心、創業更安心、辦事更暖心。“把入企檢查制度化、規范化,我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堅決制止一切不必要的入企檢查,讓企業心無旁騖做實業,凝心聚力謀發展。”許盡暉説。

  根據入企檢查備案制度,所有涉企檢查須統一填報《執法部門入企檢查備案表》,報縣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備案,經執法部門一把手、常務副縣長簽字審批通過後,提前3日書面通知相關企業檢查內容。對企業進行處罰,則須填報《涉企處罰決定備案表》。沒有經過審批入企執法檢查或罰沒的,企業可不予接待。

  嚴格規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元氏縣還制定了首錯免罰、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制度。企業初次違反相關規定,在執法中以教育指導為先,首選約談、建議、提醒、勸告等柔性手段,嚴防以罰代教、以罰代管,依法保護企業家創業熱情及合法權益。去年以來,該縣依法依規對7家企業實行首錯免罰,對25家企業實行輕微違法不予處罰。

  同時,創新開展營商環境“後評估”工作。由縣委成立工作專班,邀請與元氏有過接觸,但目前與元氏關聯度不大的企業家、投資商組建“後評估”人員庫,採取走訪見面、座談交流、發放問卷等方式,對職能部門履行職責、政務服務、廉潔從政等情況進行量化打分,有效遏制各類違法違規事件發生。截至目前,已對23個涉企(項目)職能部門開展評估7批次,發現的問題均已整改到位。

  今年以來,進一步對入企檢查等進行規范,元氏縣又制定了領導幹部十不準、村“兩委”幹部十不準規定。規定要求,領導幹部不準向企業強行攤派、攤銷、募捐或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或對企業提出的合理訴求故意刁難、推諉扯皮等。村“兩委”幹部不準對職責范圍內的工作及服務事項推諉扯皮、應辦不辦或擅自拖延、設置障礙等。

  制度不斷完善,企業一片叫好。“對于企業家來説,時間就是金錢。”石家莊星泉管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志敏説,“無事不打擾,有事服好務,真抓實幹、説到做到。政府設身處地為企業著想,我們發展更有信心、更有動力了!”

  隨著這一制度的實施,該縣入企檢查次數和罰款金額實現大幅下降。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入企執法檢查次數同比減少50%,罰款金額同比降低45%。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22年,元氏縣新簽約項目48個,總投資302.87億元。今年以來簽約項目11個,涉及精細化工、新型能源等多個領域,招商引資實現開門紅。(記者周潔 通訊員高雲萍)

+1
[作者: 周潔  責任編輯: 張文澤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4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