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10:29:50
> 正文

“團結村”唱響鄉村振興曲

2023年03月02日 10:29:50來源: 新華網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雨水時節,嘹亮歌聲在北莊村再一次響起。地處太行山東麓,只有300多口人的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處處洋溢著蓬勃生機:街巷幹凈整潔,民居錯落有致,大棚裏特色果蔬長勢良好,回鄉創業青年在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推銷千層底手工布鞋……

  1943年6月,西北戰地服務團來到平山縣參加革命鬥爭,文藝工作者在北莊村創作了歌劇和同名歌曲《團結就是力量》,並在這裏進行首演。如今,作為《團結就是力量》唱響地,北莊村舊貌換了新顏。“小山村踏上鄉村振興路,靠的是黨的好政策和幹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奮鬥。”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説。

  近年來,北莊村鋪了柏油路,安裝了路燈,提升了水、電、網等基礎設施,民房外墻加裝了保溫層,平屋頂改建成了坡屋頂,生産生活環境大為改善。

  村民在大棚裏查看草莓長勢。(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攝)

  作為崗南水庫移民村,北莊村鄰近西柏坡景區和崗南水庫,依山傍水,發展旅遊業和生態農業優勢明顯。

  室外春寒料峭,北莊村溫室大棚裏卻暖意融融,草莓、西紅柿、黃瓜等果蔬長勢良好。村裏溫室大棚解決了10多位村民就業問題,使他們每人每年可增收2萬多元。“奶油草莓很快就能上市,剛剛吊蔓的黃瓜也將在2個月後上市。”北莊村智慧田園項目技術員何立明説,這裏配有果蔬安全檢測設備,還有銷售臺賬,確保産品品質可追溯。

  在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團結北莊手工坊”,返鄉創業青年王亞梅帶領大娘們圍坐在一起,制作千層底布鞋、鞋墊、帽子等。除線下銷售外,王亞梅還做直播帶貨。“俺們一邊納鞋底,一邊跟街坊們聊聊天,還能掙錢補貼家用,這可比在家閒著強多了。”70多歲的陳風林閒不住,經常來手工坊納鞋底,有時還把鞋樣拿回家繼續做。

  村民在“團結北莊手工坊”納鞋底。(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攝)

  目前,多個富民産業正在北莊村逐步發展壯大。村裏建起了古月豆腐坊,流轉閒置民宅打造了精品民宿、“團結食堂”、“團結書屋”,打造了“團結就是力量”村史館,並謀劃建設幸福果園、北莊半島等休閒農業項目組成的田園綜合體。一些村民還在西柏坡景區經營觀光車,賣山貨和旅遊紀念品,從事飯店、賓館服務等工作。

  如今,北莊村發展勢頭好。“近兩年,村集體每年收入超過10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突破2萬元。”封紅卷説,下一步,黨支部要把村民更好團結起來,壯大富民産業,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記者齊雷傑)

+1
[作者: 齊雷傑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40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