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14:58:01
> 正文

河北省全面依法治縣工作制度體係逐步完善

2023年02月21日 14:58:01來源: 河北日報

  加強縣域法治建設,是推進全面依法治省的突破點和重要抓手。自去年7月部署開展全面依法治縣規范化建設以來,我省“強化一個統籌、構建六大體係”,細化實施28項具體措施,在全面依法治縣規范運作的體制機制上初見成效。

  全面依法治縣制度進一步健全。全省167個縣(市、區)均印發本地推進全面依法治縣(市、區)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全部制定縣、鄉鎮(街道)兩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法治建設職責清單,全面依法治縣工作制度體係逐步完善。

  基層法治建設力量保障進一步加強。各地積極推動依法治縣(市、區)辦日常辦事機構和工作人員專職專責,目前全省153個縣(市、區)設置了依法治縣(市、區)辦秘書科(股),有效統籌本地法治建設,90個縣(市、區)將全面依法治縣工作經費納入本級財政,為更好推動全面依法治縣工作奠定了基礎。

  鄉鎮(街道)法治建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逐步建立。全省積極推動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向鄉鎮(街道)延伸,依托司法所統籌協調推進鄉鎮(街道)法治建設工作。目前,全省2215個鄉鎮(街道)中,1634個設立了鄉鎮(街道)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覆蓋率達74%,為統籌推進鄉鎮法治建設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法治人才配備使用力度進一步提升。在鄉鎮(街道)和縣直執法部門領導班子中,配備具有法律專業背景或相關工作經歷的成員,全省4449個縣(市、區)政府組成部門中,2954個在領導班子中配備法律專業背景人員。全省2215個鄉鎮(街道)領導班子中,1804個配備了法律專業背景成員,佔比81%。

  法治督察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各地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機制,推動法治督察常態化。目前,136個縣(市、區)制定法治督察制度機制和督察計劃。各縣(市、區)圍繞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職責、法治政府建設、營商環境、食藥安全、交通運輸等領域共組織開展法治督察348次,推動解決法治建設難點痛點堵點。強化重點工作督辦,各地通過建立工作臺賬、發督辦函、聽取匯報、工作通報等形式,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據悉,今年我省將以建立完善全面依法治縣的各項工作制度、全面建立實現“一個統籌、六大體係”的工作機制為重點,加強督促指導,做好典型示范引領,強化督察考核,有序推進各地全面依法治縣規范化建設。(記者桑珊 通訊員李麗坤)

+1
[作者: 桑珊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