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17:09:13
> 正文

今年邢臺安排營造林50.35萬畝

2023年02月20日 17:09:13來源: 河北日報

  今年邢臺安排營造林50.35萬畝

  通過綠化攻堅,基本實現滅荒目標,有效解決太行山綠化斷帶問題

  日前,《邢臺市2023年造林綠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印發,明確以淺山丘陵區綠化、村莊綠化、河渠綠化、農田林網建設、森林品質提升等為重點,因地制宜謀劃和實施造林綠化工程,安排營造林任務面積50.35萬畝。

  去年邢臺獲評國家森林城市,完成營造林63.91萬畝,佔省下達任務的118.35%,造林面積和品質位居全省先進行列,以林木為主,喬灌草合理搭配,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的森林城市生態格局初步構建。

  根據《方案》,今年邢臺堅持因地制宜、適地適綠、品質優先、節儉造林的原則,科學開展植樹造林活動,扎實推進防沙治沙工作,具體安排人工造林9.1萬畝、人工更新0.36萬畝、退化林修復面積5.89萬畝、封山育林10萬畝和森林經營撫育25萬畝。

  值得一提的是,邢臺山區縣(市、區)共安排人工造林6.07萬畝,計劃通過綠化攻堅,基本實現滅荒目標,有效解決太行山綠化斷帶問題。除封山育林外,山區縣(市、區)今年將集中力量建設生態公益林,發展優質果品産業帶。具體將依托太行山綠化等上級工程項目,在土層瘠薄、立地條件相對較差的山場,營造以水源涵養、水土保持林為主的生態林,著力打造“七彩太行”。在坡地、山場土層較厚或水利條件較好的區域,繼續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經濟效益較好的經濟林種植,一同推進造林綠化與群眾增收。

  在村莊綠化方面,扎實開展森林鄉村建設,邢臺計劃重點實施100個村莊綠化提升工程,新建省級森林鄉村14個。具體將以街道綠化、庭院綠化、進村路綠化、小遊園建設等為重點,充分利用房前屋後、廢棄地、邊角地等未利用地,大力開展四旁植樹,推進村莊綠化美化,提升村莊綠化水準。

  《方案》還明確,對各縣(市、區)轄域內主要河流、河渠及濕地周邊,按照河渠管理規定實施植樹綠化,以營造防護型景觀林為主,做到有河就有樹、有水就有綠。以鄉村道路和田間路為框架,實施農田林網建設,改善農業生産生態環境。計劃到年底,各縣(市、區)河渠綠化率、農田林網控制率均達到95%以上。(記者邢雲 通訊員王露橦)

+1
[作者: 邢雲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7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