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09:00:55
> 正文

衡水村企合作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2023年02月18日 09:00:55來源: 河北日報

  探索“村集體+個體企業”新模式

  衡水村企合作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村集體蓋了車間後,我就將手套加工廠從自家宅子搬到了集體車間。”近日,衡水市武強縣北代鄉吳沙洼村二臣手套加工廠負責人吳海艦説,縣裏推行“村企戶連帶互利發展”新模式,村集體“築巢”、企業“入巢”,“搬到集體車間後,不僅經營管理規范了,經濟效益也實現了翻番,帶動了更多鄉親打工掙錢。”

  近年來,武強縣典型引路、試點先行,在地域相鄰、産業相近的基礎上篩選確定了43個傳統産業聚集村作為試點,爭取上級財政扶持資金1000余萬元,籌措社會資金600余萬元,先後建成譚封莊村樂器加工、吳沙洼村手套加工、丁莊村儀表加工等産業車間62個,吸納務工群眾2600余人。村黨支部以産業興旺為重點,協調處理相關事務,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強有力保障。村集體按年度收取承包經營費並全部計入村集體賬戶,目前,該縣43個試點村的集體經濟年收入平均增加3萬元。

  鄉村振興,産業是關鍵。衡水市把村企合作作為鄉村振興的新引擎,多措並舉力促農村産業興旺、農民增收。該市以黨建引領助推村企合作,探索出“村集體+個體企業”新模式,針對有能力、有意願、有需求的企業,縣鄉部門牽線搭橋,精準匹配企業需求和農村優勢,暢通“村企合作”路徑,挖掘當地資源。充分盤活農村剩余勞動力,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技術到人,積極拓寬村民收入渠道。

  該市以村黨支部為主導,以特色産業為依托,引導村集體靈活運用政策、資源、資金、人才等要素,因村制宜建設“微工廠”,實現村集體經濟創收、企業借機發展、群眾務工增收三者共贏。桃城區鼓勵勞動密集型加工企業開辦鄉村“微工廠”,促進農村群眾就業,目前已開辦“微工廠”240個,幫助兩萬余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該市還把“千企幫千村”幫扶行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全面梳理村企聯建情況,注重從企業、村情實際出發,找準發揮企業優勢與聯建村特色結合點,精心篩選與村級主導産業契合度高、共建意願強、生産經營狀況良好的企業和村結對“聯姻”。引導企業通過資訊、項目、市場、技術等多種途徑,幫助鄉村拓寬致富門路,開發特色資源,培育主導産業。借助企業的産業優勢,各村將資本、技術、土地、勞動力等生産要素深度融合,在企業發展的同時帶動集體穩定增收。故城縣三朗鎮西牟村等5個村與正大集團簽訂了4000畝的優質玉米種植協議,並定為“正大優質玉米種植基地”,長期與正大集團合作,帶動村集體增收60萬元左右。目前,該市集體經濟年收入10萬元及以上的村達3279個,佔比65.7%。(記者陳鳳來)

+1
[作者: 陳鳳來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7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