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8:56:13
> 正文

滄州:全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2023年02月15日 08:56:13來源: 河北日報

  聚焦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大力發展市域“4+5+3”主導産業

  滄州全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日前,位于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河北贛鋒鋰業有限公司年産1.2萬噸碳酸鋰電池材料項目投料試生産,滄州市清潔能源産業再添生力軍。該項目是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力發展的鋰電池産業鏈條上具有補鏈、強鏈作用的重點項目,總投資3億元,所生産的碳酸鋰是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的主要原材料。項目預計2024年底全部達産達效,年銷售收入達60億元,年納稅超9億元。

  眼下,在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以河北贛鋒鋰業有限公司為代表,鋰電及相關材料項目正在加快集聚,目前已投産或正在建設的相關項目達到12家。這也成為滄州市堅定不移抓轉型、調結構,大力發展市域“4+5+3”主導産業,全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的生動寫照。

  滄州市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強市總目標,聚焦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加快做大做強汽車制造、綠色化工、管道裝備、服裝服飾四大傳統優勢産業,發展壯大清潔能源、生物醫藥、先進再制造、智能裝備、鐳射産業五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物流、文化旅遊、資訊應用三大現代服務業,提升産業發展層次和水準,積極構建現代産業體係。2022年,滄州市域“4+5+3”主導産業完成規上營業收入4963.6億元,同比增長9%。

  2023年以來,滄州市注重拉長産業鏈條、做強産業實力,把鏈條塑造作為産業體係建設的生命線,推動産業鏈條加速向上下遊延伸。以市域“4+5+3”主導産業和縣域特色産業集群為重點,該市堅持“補上游、壯中遊、延下遊”,對包裝機械、新型建材、電力設備等産業,實施補鏈行動,突出解決鏈主缺失、關鍵材料配套不足等問題;對生物醫藥、食品加工等産業,實施延鏈行動,突出解決終端産品少、下遊延伸不足等問題;對管道裝備、鑄造、再制造等産業,實施強鏈行動,突出解決核心技術、關鍵工藝缺失等問題,打通中斷點堵點難點,提高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

  渤海新區黃驊市是滄州市沿海經濟發展主陣地,在這裏,上項目有一個原則:凡是能夠形成迴圈産業鏈的項目,優先批辦進區;能夠構成迴圈産業鏈的企業,都要在同一規劃區內安置。比如,與鋰電産業項目相毗鄰,同樣位于滄州市渤海之濱的臨港化工三聚氯氫項目生産的副産品鹽,回收利用為離子膜燒鹼項目的原料;滄州大化産生的“廢物”氯化氫,又提供給金牛化工作PVC生産原料……

  按照這一思路,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通過開展産業鏈招商等模式,吸引鋰電及相關材料項目落戶,打造北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鋰電産業基地,更加完善的鋰電産業鏈條正在加速形成。這些鋰電及相關材料項目,正在串聯起鋰離子電容、鈉離子電池以及隔熱材料等多種産品。目前,園區從正極材料到電解液,鋰離子電池的主要材料已具備,對鋰電池廠家極具吸引力,而位于園區的河北弗斯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還可以進行鋰電池回收利用,形成産業閉環。

  目前,渤海新區黃驊市圍繞建鏈、補鏈、延鏈、強鏈的要求,初步構建起以石油化工、煤化工、鹽化工為基礎,以烯烴産業鏈、芳烴産業鏈、濃海水綜合利用産業鏈、能源清潔高效利用産業鏈為主導,以若幹支鏈為支撐的綠色化工産業體係,成為滄州市現代産業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滄州市提出,通過“鏈”上發力,為産業強基賦能,確保2023年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高新技術産業、服務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以上和6.5%以上,為“十四五”末打造管道裝備、汽車及配件等2000億元級集群,模具鑄造、現代物流、食品加工、服裝服飾等500億元級集群奠定基礎。(記者戴紹志)

+1
[作者: 戴紹志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6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