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2 09:17:16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優環境 通堵點 抓落地——河北各地項目建設一線見聞

2023年02月12日 09:17:16來源: 新華網

  新春伊始,河北各地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全省上下突出“早”字抓謀劃,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疏通項目建設堵點、狠抓項目落地生根,努力實現2023年項目建設開門紅,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開新局。

  優化環境,打造投資創業“熱土”

  春節假期後的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釋放了優化營商環境不止步、服務各類企業再加力的鮮明信號。

  “石家莊市推行區域評估加速産業落地,全市21個省級以上園區全部完成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等9類區域評估。今年,我們將著力推進區域評估成果共用應用。”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孫聚興説。

  正定縣不少企業負責人點讚這項舉措,他們舉例説,原來企業找第三方單位編制環評報告,沒有基礎數據和專家意見,耗時花錢又費力。有了區域環評,直接提取數據,審批提速,為企業投産達效贏得了時間、降低了成本。

  邯鄲市永年區行政審批局黨組書記、局長孫勇介紹,2023年,他們對110個常辦審批服務事項推行減時間、減材料、減環節的“三減”改革舉措,切實有效壓減審批總時長,加快項目落地。

  2月11日,河北省邯鄲市復興區包聯幹部走訪企業,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攝

  “現在辦理項目備案手續比過去快多了,不到2天就能完成。”在邯鄲市永年區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邯鄲市永年區高新區高大緊固件廠負責人趙高德説。

  近日,威縣召開以“敢闖敢幹敢首創,爭一爭先爭項目”為主題的三級幹部大會。當天,總投資80.8億元的3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威縣縣委書記崔耀鵬説,在項目建設上,他們強化“六位一體”幫辦代辦等相關措施,確保項目快建快投快達效。

  疏通堵點,“一對一”助企紓困

  春節過後,位于河北涉縣的河北方苗家電有限公司計劃新上項目,亟須解決8000平方米廠房,負責人劉強一籌莫展:“周邊的廠房要麼太小,要麼價高,要麼結構不合理,都不合適。”

  涉縣經濟開發區駐企業的“網格員”郭文靜將這一情況上報給了分包項目負責人,他們啟動了“網格化+全代辦”服務企業機制,2天時間,便協調開發區1萬平方米新建廠房供企業使用。

  新春伊始,各企業融資需求加大,流動資金緊張成為企業亟須解決的難題。在河間市,河間市瀛安置業有限公司急需資金5500萬元。建設銀行河間支行僅用3個工作日,便完成了調查授信和評審,及時向企業“輸血”5500萬元。

  河間市金融辦主任尚宇峰介紹,河間市多方協調搭建“政金企”融資對接平臺,建立了“金融超市”,各銀行、保險等金融單位輪流坐班現場辦公,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

  2月11日,邢臺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在轄區一項目工地向項目負責人講解相關的服務政策(無人機照片)。(受訪者供圖)

  “我們的工商代理正在服務大廳8號窗口,前期沒有‘核名’,但是想明天拿到營業執照。”近日,石家莊市高新區投資服務局項目落地中心負責人王健接到了前海股權投資基金負責人的求助,對方比較著急。

  王健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和相關窗口的負責人商量辦法,讓企業補充材料後,請求相關人員連夜加班審核。第二天,他又一早趕過去詢問審批進展,確保當天能夠出證。中午,代理人員拿到執照後高興地給他打電話,一再表示感謝。

  狠抓落實,推動項目“落地生根 ”

  4分鐘,拿到營業執照;36分鐘,5000萬元注冊資金到賬……2月7日,在正定招商大會現場,與會人員親眼見證了一家企業“簽約即落地”全過程。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幾個月來,正定縣多次召開協調會。公安部門設置審批提示,即審即批;銀行配備移動櫃檯,一站式辦理開戶手續;“串聯審批”變“並聯審批”,大大提高審批效率。當天,正定招商大會23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共163.87億元。

  春節剛過,在邯鄲市峰峰礦區張家樓文化旅遊提升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便開始了院落修繕,打造集陶瓷文創體驗區、特色餐飲小吃區和高端民宿體驗區于一體的鄉村旅遊地。

  “我們成立了工作專班,從規劃設計到商戶招引,再到要素保障、項目施工,開展全流程跟蹤服務。”峰峰礦區區委書記孫亞鹍説。

  2月11日,工人在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張家樓文化旅遊提升項目建設現場施工。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攝

  河北省發改委消息,2023年河北省重點建設項目安排507個,總投資1.32萬億元,年度預計總投資2600.1億元。河北將以大體量、高品質的重點項目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跑出重點項目建設加速度。(記者王文華、范世輝、齊雷傑 參與記者:王昆、趙鴻宇、劉桃熊)

+1
[作者: 王文華 范世輝 齊雷傑 王昆 趙鴻宇 劉桃熊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35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