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 09:05:46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丨河北:鄉村振興啟新程

2023年02月11日 09:05:46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2月10日電題:河北:鄉村振興啟新程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曹國廠、馮維健

  初春時節,從渤海之濱到太行深山,從冀南平原到壩上高原,河北各地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燕趙大地促進全面鄉村振興開啟新征程。

  做好“銜接”文章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初春的冀南平原,乍暖還寒,一處處鄉村振興微工廠裏,卻是一番熱鬧景象。走進邢臺市新河縣尋寨鎮殷家莊村,碧興織襪廠生産車間14臺全自動織襪機隆隆作響。

  “這家織襪廠由一個扶貧小車間發展起來,後來拓展為鄉村振興微工廠,工人都是附近村莊的脫貧戶。”殷家莊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子明説,“這裏每天生産5000多雙襪子,定點銷往石家莊的服裝批發市場,網店經營權也在積極申辦中。”

  新河縣鄉村振興局局長李韓玉説,目前全縣共有81家經營主體、21家企業建立村級微工廠,縣裏對吸納建檔立卡人員達職工總數30%以上的企業、車間、加工點,認定為“幫扶車間”,給予一定數額的吸納就業補貼。

  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河北將原45個國定貧困縣、17個省定貧困縣全部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先後制定完善省級銜接政策文件78個,下達省級以上財政銜接資金104.9億元,讓脫貧成效更可持續。

  在太行山東麓的邢臺市臨城縣鴨鴿營鄉東洞村,脫貧戶和向陽在村裏養豬,母親年邁、妻子患病,養家重擔他一人扛。動物病害和生豬市場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讓他家成為幫扶部門防返貧重點監測對象。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幫扶下,相關部門為和向陽家的養殖項目免費投保,兜底生豬價格。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挂職臨城縣委副書記陳勇介紹,如今臨城縣8個鄉鎮36戶脫貧戶的4000余頭生豬獲得免費“保險+期貨”服務,守住了脫貧群眾的“錢袋子”。

  河北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軍説,當前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時期,河北將在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上持續用力,因人因戶施策,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的內生發展動力。

  “産業之花”盛放 助力全面鄉村振興

  乳制品行業是衡水市武強縣的傳統優勢産業。在武強一家畜牧業公司,投料員段東盟用信息化手段對泌乳牛重量數據進行分析,使奶牛營養更均衡,提高産奶量,助奶農增收。

  中國農業銀行挂職武強縣副縣長付強説,他們先後投資118.3萬元幫助武強縣搭建奶業産業振興大數據平臺,全縣5萬畝飼草種植、3.4萬頭奶牛養殖、20.81噸乳品加工和1112萬噸糞肥處理等,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管理。

  推進全面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關鍵。在各級各類幫扶單位的支援下,地處張家口市壩上地區的沽源縣引入藜麥種植産業,短短幾年裏種植規模突破3.5萬畝,年産量達6600噸;承德市實施千萬元以上農業産業化項目178個,帶動全市脫貧人口每人平均年純收入達1.26萬元;邯鄲市魏縣與40多家央企對接,落地10余個重點産業項目,産業幫扶資金超過10億元……一個個特色突出、效益凸顯的産業項目,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動能。

  記者從河北省鄉村振興局獲悉,2022年河北投入脫貧地區省級以上産業發展資金105.8億元。打贏脫貧攻堅戰以來,31家中央單位向河北各幫扶縣直接投入幫扶資金26.87億元,引進幫扶資金78.25億元,引進項目或企業332個,為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生機活力。

  宜居宜業宜遊 和美鄉村新圖景漸顯

  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北靠蓮花山,南倚灤河水,木屋農舍古樸雅致,山谷餐廳調動著人們的“味蕾”……一係列特色農旅項目吸引了眾多遊客。

  “以前院裏堆放著柴火、煤塊,房前屋後生長著雜草,走動都礙腳,更別説搞旅遊了。”大貴口村民林艷會説。如今村裏新民居庭前燈籠高挂,院裏擺放著盆景,環境整治提升成效有目共睹。

  近年來,河北各地將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機結合,把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作為打造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一個重要抓手,整體推進村莊規劃、環境保護、産業發展,一批村莊舊貌換新顏,農民幸福感不斷提升。

  京杭大運河在滄州市穿城而過。在滄州泊頭市文廟鎮,18個沿運河村莊“串珠成鏈”。當地抓住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機遇,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原則,打造了尹莊貢梨公園、三姓莊村文化公園等遊園節點。運河堤頂路兩側栽滿綠化苗木,臨河棧道、碼頭文化雕塑等景觀再現漕運風情,沿線村莊吸引了眾多市民“打卡”,展現出一幅景美民樂的和美鄉村新圖景。

  據了解,河北今年將創建13個省級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范區,在全省選擇約10個縣、500個村開展試點,率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樣板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蹚路子、作示范。通過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將鄉村生態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優勢,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參與記者:蘇凱洋)

+1
[作者: 李鳳雙 曹國廠 馮維健 蘇凱洋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5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