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09:45:56
> 正文

邢臺經濟開發區:首批試點餐館補上明碼標價“缺口”

2023年02月10日 09:45:56來源: 河北日報

  邢臺經濟開發區在餐飲業探索推行誠信計量公開承諾

  首批試點餐館補上明碼標價“缺口”

  餐館標明菜品、主食價格是否就叫明碼標價?日前,邢臺市市場監管局邢臺經濟開發區分局(以下簡稱“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對此説“不”,並在轄區餐飲業試點推行誠信計量公開承諾,引導部分餐館對容易引發消費爭議的海鮮、主食等結合實際作出最低分量承諾,補上了明碼標價的一處“缺口”。

  春節期間,不時有消費者與餐館的消費糾紛發生,爭議的焦點在于餐飲店是否存在缺斤短兩行為、如何界定。為避免轄區內出現類似問題,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初步制定了餐飲行業誠信計量體係建設工作方案。

  “《價格法》第十三條規定,經營者銷售、收購商品和提供服務,應當按照政府價格主管部門的規定明碼標價,注明商品的品名、産地、規格、等級、計價單位、價格或者服務的項目、收費標準等有關情況。因此,只有商品名稱和價格,沒有計價單位、規格和等級等資訊,不能構成完整的明碼標價。”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局長趙科鵬表示。

  為此,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積極動員部署,引導轄區內餐飲企業分批作出誠信計量公開承諾,讓消費者心中有數,讓協調處理爭端有據可依。該局首批動員了10余家餐館先行試點,簽訂誠信計量承諾書,在店面公示餐飲行業誠信計量承諾展板,包括不使用未經檢定的計量器具、對按重量計量的商品不將包裝捆扎物計入稱重值、如發現商品量短缺免于收費等內容,並對麵條、米飯、水餃等主食和論個賣的海鮮等作出最低分量承諾。

  在中興東大街綠港貴賓樓一樓收銀臺旁邊,記者看到了一塊誠信計量承諾展板,上面除了統一的承諾外,還有“閘蟹、生蠔等以只銷售鮮活品每只不少于50克,面湯食、米飯每份不少于100克”等自我承諾內容。“我們加強了對員工的培訓,從進貨環節就開始嚴格標準,採購回來還會再次稱量。”在海鮮區,該店經理張立紅指著水箱中個頭均勻的生蠔介紹。

  李先生牛肉麵國際新城店公開承諾的內容包括“每大份生麵條不低于200克,每份熟米飯不低于300克”等。一位店員正在準備一份紅燒牛肉飯,隨手將一碗米飯放到電子臺秤上稱重:330克。“我們一直是標準化作業,米飯每碗必稱,麵條由專用截面機截面,保證高于承諾分量。”店長尚秋蘇告訴記者。

  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計量科負責人介紹,目前,參與公開承諾的還有餃子館、包子鋪和烤肉店等,店方和消費者反映良好。有了承諾標準就多了道自我約束,一旦發生爭議就有了查處依據,有助于促進餐飲企業誠信經營、健康發展,讓消費者吃得更放心。下一步將及時收集各方的反饋資訊,總結好的經驗做法,進一步細化優化承諾內容,力爭在4月底前在轄區大中小餐飲企業全面推廣。(記者王永晨)

+1
[作者: 王永晨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5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