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09:11:44
> 正文

唐山精準施策讓農民工“好就業”“就好業”

2023年02月10日 09:11:44來源: 河北日報

  19條政策措施打出係列“組合拳”

  唐山精準施策讓農民工“好就業”“就好業”

  日前,唐山市人社局、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農業農村廳、市鄉村振興局五部門聯合出臺《關于進一步支援農民工就業創業的19條政策措施》,出實招用實勁,通過精準幫扶、稅費減免、兜底安置等係列政策措施,讓農民工“好就業”“就好業”。

  一直以來,農民工務工就業存在著資訊不對稱、轉崗就業技能不足等問題。如何打通農民工就業“堵點”,幫助農民工走上高品質就業之路?唐山市出臺的19條政策措施,從允許失業農民工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到加大零工資訊歸集推介力度,建立“即時快招”服務機制,再到有序組織線下招聘活動,優化“互聯網+就業”線上服務……通過一係列政策“組合拳”,充分發揮各級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促就業作用,有針對性地解決農民工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讓農民工工作有崗位、上崗有技能,多勞多得、勤勞致富,就業創業駛上快車道。

  近年來,農民工更趨向于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為此,唐山市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組建一批創業服務專家隊伍,為返鄉創業農民工提供政策咨詢、開業指導等專業化服務。推進返鄉入鄉創業園、創業孵化基地建設,培育一批創業就業主體,為農民工返鄉創業提供培育、孵化、加速等創業扶持。開展勞務品牌促就業行動,打造一批全國知名勞務品牌,創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業特徵、技能特點、帶動就業能力強的省級、市級勞務品牌,培育一批勞務品牌龍頭企業,打造産業集聚、定位鮮明、配套完善、功能完備的勞務品牌特色産業園區。

  為穩定就業大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唐山市將結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重點發展吸納帶動就業效果好的産業,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和項目建設用工潛力,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産業、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支援農民工家門口就業。按照“應用盡用、能用盡用”的原則,圍繞適合人工作業、勞動密集型的建設任務和用工環節,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吸納當地農民工參加工程建設。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持續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在縣城、中心鎮和鄉村建設一批城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農業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改善工程,開發更多鄉村基層服務管理崗位。

  同時,唐山市將農村脫貧人口作為有組織勞務輸出的優先保障對象,加密崗位歸集發布,讓脫貧人口願出能出;全面落實各類獎補政策,引導企業優先留用;對失業的脫貧人口優先提供轉崗服務,幫助其盡快實現再就業;對“無法離鄉、無業可扶”且有就業意願、有能力勝任崗位工作的脫貧人口實施兜底安置。

  為使農民工“端穩飯碗”,唐山市把保市場主體作為穩住農民工就業崗位的關鍵抓手,加強穩崗政策扶持,全面落實社保費緩繳、穩崗返還、留工培訓補助、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加速推進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較多、成效較好的項目落地。同時加大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失業、工傷等各項社會保險的規范和完善;精準幫扶大齡農民工,明確提出不得設定清退農民工年齡門檻,努力使全體農民工都能夠享受到社會保險權益。(記者湯潤清)

+1
[作者: 湯潤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5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