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08:43:42
> 正文

雄安新區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十條舉措

2023年02月10日 08:43:42來源: 河北日報

  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服務疏解。日前,雄安新區制定2023年優化營商環境十條舉措,通過係統推進、綜合施策、協同精準發力,以“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係營商環境”的責任感和“當好營商環境的參與者、監督者和建設者”的使命感,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的發展環境。

  推行企業變更確認制,讓市場準入更便捷。在雄安新區注冊的企業申請變更登記內容時,對申請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作出承諾後即完成變更,辦理流程更簡便。

  提升基層服務站能力,打造15分鐘服務圈。增強政銀合作登記服務站、村(社區)便民服務站整合化水準,增設服務事項、擴展服務范圍,增加涉稅、社保、公積金等業務幫辦代辦服務,推進自助機“京津冀+雄安”事項跨省互辦整合服務落地,實現省、新區、三縣自助事項跨層級通辦,“京津冀+雄安”自助事項跨省級通辦。

  拓展政務中心服務功能,進一扇門辦所有事。推進法律援助、公證、公交、水電氣繳費等與企業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進駐政務服務大廳,開設公用服務綜合窗口,整合供水、供電、燃氣、通信、有線電視報裝接入服務事項,精簡流程環節,推進聯合報裝,實現“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並聯辦理”;升級幫辦服務,形成標準化幫辦服務清單及服務規程,依托幫辦知識庫建設及視頻服務,實現幫辦服務更專業、更精準;推廣“線上導辦”,統一線上線下辦理標準,提高線上辦理通過率。

  實行證明網上辦材料免提交,打造“無證明城市”。全面梳理申報證明材料,通過數據共用和部門協查方式代替申請人提交證明材料,實現“部門跑”“數據跑”代替“群眾跑”,辦理政務服務無證明。

  深化“一件事一次辦”,一次提交一次辦好。推動更多企業、個人全生命周期相關政務服務事項打包快辦,進一步為重點項目和疏解企業提供定制化主動服務,推出建築類央企資質資格、企業上市一件事、購房即拿證、開發地熱新能源等若幹主題特色辦理場景顯現初步成效。同時,推進“不動産登記+水電氣聯辦過戶”和“不動産登記+契稅”一窗辦理、一次辦結。

  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實現審批零等待。將告知承諾制事項范圍從行政許可擴大到所有政務服務事項,並率先實行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對環境影響相對較小、符合雄安新區産業定位的項目,審批部門在收到建設單位和環評文件編制單位簽署的告知書、環評文件及承諾書等材料後,可以不組織專家評審,直接作出審批決定。同時,提高“即時辦”事項比例,推動實現為民服務項目立等可取、社會服務項目3天辦結、行政許可5天辦結、投資項目60天辦結。

  分類減免投標保證金,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推廣保函、擔保、保險等多種方式繳納保證金,在政府投資類項目中推動建立分類減免投標保證金的政策措施,鼓勵招標人根據項目特點和投標人誠信狀況,實行差異化繳納投標保證金,降低招標投標交易成本。

  擴大“信用標”實施范圍,守信企業“免檢通行”。加大信用體係在招投標領域應用,建立市場與現場管理聯動機制,對信用評價等級高的投標企業在招投標活動中予以信用激勵,營造風清氣正的市場氛圍。

  建立標準化企業業績登記體係,簡化招投標程式。全面推行“不見面”開標、異地評標和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建立投標企業業績登記制度及標準,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企業業績一次錄入、多次調用,避免企業投標時重復提交業績,降低投標成本和精力,防止業績造假,提高投標效率。

  建立信用修復主動告知制度,提高信用修復效率。建立行政處罰資訊信用修復主動告知制度,各行政執法單位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的同時,同步下達行政處罰資訊信用修復主動告知書,幫助引導失信企業及時修復,降低失信企業數量,進一步提升信用環境。(記者解楚楚)

+1
[作者: 解楚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52767